收藏文章 

2020-07-15

增40宗本土感染 伊院疑爆疫 公院現5個案

  【晴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持續爆發,昨再多48宗確診,40宗為本地個案,當中24宗源頭不明;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其中4間公院爆發感染,最少3院病人和醫護須檢疫;瑪嘉烈醫院有急症室護士遭心臟科的確診老婦「除口罩打噴嚏」飛沫噴中;伊院亦有婆婆疑遭同房確診者傳染,病毒更恐傳播至其入住的樂富護老院及佛教醫院;而晚上再有1名曾與其同房女病人初步確診,即該病房最少3人中招。

 

伊院第2和第3患者體內病毒量低,院方相信她們在發病初期已被截獲,傳染他人機會不大。

 

  本港昨新增48宗確診,8宗為輸入個案,涉及菲律賓海員、菲傭、及英國和印度返港者。另有40宗本地個案,當中24宗源頭不明;並有10多宗初步陽性個案。

 

  4間公院更恐爆連鎖感染。瑪嘉烈醫院1名83歲婆婆(CASE 1543)上周四(9日)入院接受心臟造影檢查,至上周六(11日)、即她回家後翌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有咳嗽及流鼻水,到北葵涌普通科門診看病,周日(12日)再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當時有37.7度輕燒,她等待期間曾拉下口罩「打噴嚏」,飛沫濺中1名護士面部,令護士需入檢疫中心;她早前留院時有14名病人同房,當中8人已隔離,6人已出院待追蹤檢疫。

 

染病婆婆曾到兩院 安老院留半日

 

一名確診者曾回到樂富護老院半日,當局稱會追查相關情況。

 

  早前確診的92歲婆婆(CASE 1513)疑在伊院時,傳染窗邊床的77歲婆婆(CASE 1563)。該婆婆在6月28日因跌傷入伊院,7月2日出院,在居住的「伸手助人協會滙豐銀行基金樂富護老院」停留半日後,當晚因高血壓入住佛教醫院,更由「陰轉陽」,昨有輕燒。衞生防護中心指會追查相關護老院情況,佛教醫院4同房病人則要入住負壓房隔離;CASE 1513的71歲兒子亦確診。

 

  伊院晚上確認,多1名64歲行動不便癌症女病人中招,她瞓在首患者(CASE 1513)對面,即同一病格有3人確診。房內30多名病人和醫護暫呈陰性,病房已停收新症,棄用共用醫療儀器,並每小時換氣10次,會加強消毒。伊院又透露有確診者由明愛醫院轉來,但詳情待補。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該病房有爆發出現,但再擴散和空氣傳播機會不大,惟首患者入院時,醫護誤認為她因心臟病致肺積水,反映所有長者,尤其是慈雲山相關入院者應作病毒檢測。

 

  另威院1名外判清潔女工(CASE 1536)確診,她疑受的士司機丈夫感染,同在威院任文職的女兒暫對病毒呈陰性,80名同事要作病毒測試。而港泰護老院昨多1人染病,總感染院友增至32人。

 

  政府部門亦續有人確診,灣仔入境處總部有38歲男員工(CASE 1542)中招,1名職員初步確診,其母亦中招(CASE 1568);另衞生署有1名職員初步確診。各行各業不乏新確診者,包括彩雲邨基督教靈實庇護工場的27歲男職員、2名在西九文化區和觀塘私人屋苑地盤工作工人等。

 

的哥或第 3波源頭 料周六疫情見頂

 

  袁國勇昨推測,導致第3波爆發的「零號病人」或是曾接載豁免檢疫者之的士司機,而若政府加強抗疫有效,料本周六起疫情會「見頂」。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豁免檢疫者如船員多由中介集中接載,又指雖然部分區域爆疫嚴重,但全港市民應加強戒心。她指目前患者不乏年紀大、愛去茶樓飲茶人士,從公共衞生角度冀市民盡量「唔出街」。

 

 

下一頁 疫情重臨 「保就業」或難收效 第4批僱主名單 國泰連子公司獲逾$6.5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公院 #新冠肺炎 #袁國勇 #保就業 #補貼 #國泰航空 #飲食業 #DSE #的士 #抗疫認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