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7

外媒:特朗普叫停制裁韓正林鄭 英研為18-23歲港人提供居留途徑

  【晴報專訊】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英國早前宣布,為BNO護照持有人提供入籍途徑,但被指忽視部分回歸後出生的港人。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表示,正研究為18至23歲港人提供居留途徑,但表明問題複雜。另有外媒稱,白宮原擬制裁特首林鄭月娥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但被總統特朗普叫停。

 

  英國早前公布「5+1」入籍方案,容許持BNO者以最快6年時間入籍,涵蓋配偶及18歲以下未成年子女,但方案被指忽視在1997年至2002年間出生的港人。

 

  英下議院內政事務委員會在當地周三舉行會議,在野工黨議員格文關注,該年齡群組不少是前綫示威者,最容易成為政權打壓的目標。內政大臣彭黛玲回應稱,該群組出生時已無法申請BNO,承認問題複雜,但政府正研究及考慮不同方案,強調願意為他們作承擔。

 

  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亦表示,正積極研究措施,爭取香港資金及人才到台灣,但會限制大陸關係密切的港澳人士及資金到台,又重申香港應保證台灣駐港機構不受干擾,否則台灣會有反制。

 

美前領事及官員促政治庇護港人

 

特朗普

 

  另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周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以回應北京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有報道稱,白宮原先已制定制裁中國官員的名單,當中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但被特朗普叫停公布,以免進一步影響中美關係。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則表示,特朗普未有排除進一步制裁中共官員。

 

  《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後,已相繼有主張自決或港獨的組織解散,部分相關成員離港。本月初美國跨黨派議員再提出《香港避風港法案》,建議為有機會遭迫害的港人提供政治庇護。報道稱,9名前美國駐港總領事及10多位前國務院官員去信美國國會,促請國會向香港人提供政治庇護。

 

記者不獲續簽 紐時遷走業務

 

  連日來已先後有外資公司,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將部分業務遷離香港。《紐約時報》日前宣布將亞洲區數碼新聞業務,由香港轉移到南韓首爾,又表明部分在港員工難獲工作簽證。國際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聲明透露,港府上周拒續批《紐時》資深駐華記者儲百亮的工作簽證,但未解釋原因,協會批評做法有違新聞自由,促撤回決定。儲百亮早前曾報道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被內地拒批工作簽證,入境處稱不評論個別案件。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安法 #特朗普 #港區國安法 #BNO #簽證 #記者 #紐約時報 #入籍 #韓正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