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9

立會選舉擬押後 勢遭司法覆核

  【晴報專訊】昨有消息指行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押後9月6日立法會選舉,但其後有指會留待選舉提名期結束後再討論。民建聯表明支持,但公民黨則警告會研究提司法覆核;政府回應稱,正因應疫情發展準備不同預案。

 

現時疫情嚴峻,有傳政府會留待提名期結束後討論是否押後立法會選舉。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晨稱,對延後選舉無太大意見,但目前疫情嚴峻,應先集中抗疫。之後一度有傳行會開會討論,但行會召集人陳智思否認,稱無聽過,又認為是否延遲是言之尚早。

 

民建聯撐押後 公民黨警告研覆核

 

  已報名出選區議會(二)界別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目前應集中資源全力抗疫,若因此調整或押後選舉都是合適,相信政府會仔細研究及考慮法律基礎。公民黨透過fb指,不少國家決定如常舉行選舉,警告若政府「打茅波」,公民黨定研究提出司法覆核。

 

  希望聯盟召集人、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亦認為無理由以疫情為由押後,即使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無「輸打贏要」要求押後選舉。

 

當局指注視疫情 準備不同預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回應稱,正與相關部門跟進選舉工作及注視疫情發展,準備不同預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多次被問及選舉事宜,均稱不知道,亦不關心。

 

  但昨晚有消息指,政府擬押後選舉一年,所有報名都「推倒重來」,並擬提請人大釋法延長本屆立法會任期。大律師黃宇逸指,《立法會條例》第44條訂明特首可指令押後選舉14天,雖未明言只可押後一次,但14天限期反映原意不希望押後太多,當然若威脅選舉的情況未完全解決或可成再押後理由,但強調《基本法》憲制安排反映有需要4年換屆,若長時間押後便有違憲之嫌;至於司法覆核會否反而拖延選舉,他稱要視乎押後的日期,但估計法庭會緊急處理。

 

  昨續有多人報名參選。其中新界西現任議員朱凱廸表示,得知押後選舉傳聞後,決定即時報名,稱「等做選舉苦主」。爭取連任的新界西鄭松泰日前被質疑,早年涉倒掛國旗事件難證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他昨回應選舉主任稱當年表達方式「確實不對」,後已無相關不敬行為,重申絕不支持港獨主張。公民黨參選人則再否認曾經或有意推動外國制裁,人民力量參選人則稱從未表明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

 

其他已報名參選人

 

  其他已報名出選區議會(二)界別的參選人包括岑敖暉、涂謹申、鄺俊宇;新界西其他已報名參選人則有陳恒鑌、麥美娟、郭家麒、周浩鼎、張可森、黃子悅、梁飛雪、何君堯、伍健偉、田北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