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3

立會真空期 人大常委周六料開會討論

  【晴報專訊】港府上周宣布因應疫情,押後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一年,將提請人大決定解決押後期間進行會議及議員任期「真空」的問題。人大常委會本周六將再開會,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昨稱,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身份「尷尬」,即使港府希望分開處理,但人大常委要再討論。

 

人大常委會本周六一連4日開會,料會談及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

 

  人大常委會本周六(8日)一連4日開會,譚耀宗昨稱,相信今次會議可談及香港押後選舉衍生的問題,期望解決「真空期」的方案盡量簡單,大致維持原有運作,惟拒評應直接延長現屆任期,或以臨時議會方式處理。

 

人大常委看法 或與林鄭不同

 

譚耀宗期望解決「真空期」方案盡量簡單,大致維持原有運作。

 

  但譚直言,被DQ參選者身份有「尷尬位」,雖然特首林鄭月娥稱,被裁定提名無效與延期選舉應為兩套不同程序,但這是港府想法,未知人大常委會是否以同樣方式看待問題。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稱,不知人大常委如何處理「真空期」,其個人認為應將第六屆議員的任期延長一年,至於屆時被DQ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議席是否亦要被DQ,則要視乎是否有法律基礎,而港府未就此作研究,但不論是立法會或區議員,都不會因被DQ參選而被DQ議席。

 

  身兼港區人大的現任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稱,要處理去年立會未及處理的法案及項目,最好由「原班人馬」審議,即參選被DQ都可繼續履行議員職務。

 

時事評論員認為 4人恐失議席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北京已不會計較外界反應,「幾核突都做得出」,故絕對有可能DQ該4名現任議員的議席。他關注,一旦4人都被DQ,民主派將失去關鍵否決權,屆時北京可隨意修改立法會選舉方法。對林鄭及譚耀宗說法不一,劉認為研判建制派的說話都應「信緊不信鬆」,特別「緊」的說法往往都會出現,因北京極度擔心管治不穩,希望增加安全系數。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大 #立法會選舉 #林鄭月娥 #任期 #譚耀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