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4

選舉押後致立法會「真空期」 張曉明到港聽意見

  【晴報專訊】港府提請人大常委會,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後產生的議會「真空期」問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抵港聽取意見。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稱,現任議員若不符參選資格,倘多做一年便存在矛盾。但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稱,現任議員朱凱迪曾被取消參選村代表資格(DQ),惟議席未受影響。

 

原定於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日因疫情而押後。

 

  目前「真空期」內如何舉行會議及議員任期等問題均未有定論,惟外界關注4名被DQ參選的現任議員能否繼續參與會議。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昨抵港,據報是希望聽取相關意見,但未有表明立場。譚耀宗日前稱,被DQ參選者的議員身份「有尷尬位」。他昨再指,4名議員已被DQ參選,若容許多做一年便會有「矛盾」,難保人大常委會一定會同意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稱,參選及議席問題應分開處理。他續稱,有關問題不算複雜,應可在一次會議解決,相信未必要釋法,可由人大常委會做一個「決定」來解決;人大常委會本周六再開會。

 

張曉明

 

譚耀宗:被DQ議員 多做一年有矛盾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被DQ參選的議員無論如何都不應重返議會,因人大常委會早年就宣誓釋法時已表明,不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香港特區都不符擔任議員的資格。他更稱,應讓選舉主任完成審核提名,若有更多議員被DQ參選,他們都不應重返議會。但曾鈺成指,朱凱廸前年參與村代表選舉時亦被DQ,但不影響其立法會議員身份;而即使犯下刑事罪,亦不會自動喪失議員資格。曾估計,人大常委會不會「指名道姓」指出誰不能延任,但會列出一些原則條件,最終要由香港法院裁決。

 

  大律師公會前晚發聲明,質疑押後選舉決定。副主席葉巧琦昨稱政府未考慮增加票站等方法,亦未諮詢專家,重申若有需要可先引用《立法會條例》押後選舉14天,若無法解決才尋求其他辦法,強調目前政府繞過《基本法》,提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對法治影響大。政府昨晚回應指,公會忽視疫情及選管會提出的關注,強調重視港人憲制權利,押後14日無法解決目前問題,以《緊急法》押後選舉是「唯一可行方案」;人大常委會亦有權處理憲制問題,不認為做法有損法治。

 

政府回應大律師公會 稱無損法治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認為,建制派拋出的解決「真空期」方案都不算「溫和」,形容只是「死得快抑或慢」的分別;民主派考慮人大最終方案時,會視乎方案合法程度及議事空間等因素,亦會評估民情是否仍期望民主派在議會「寸土必爭」。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Q #張曉明 #延期 #立法會選舉 #真空期 #人大常委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