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1

黎智英等10人被捕 200警搜壹傳媒總部 涉勾結外國串謀詐騙等罪

  【晴報專訊】警隊國安處昨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多名集團高層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社運人士合共10人,涉違《香港國安法》(下簡稱《國安法》)勾結外國及串謀詐騙等罪。消息稱,案件與爭取外國制裁的「我要攬炒」團隊有關。約200警員昨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搜證,一度翻查記者新聞材料,引發多方關注行動威脅新聞自由。港澳辦昨晚稱支持警方行動,反中亂港者須依法嚴懲。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晚稱,警隊昨前後拘捕9男1女,年齡介乎23歲至72歲,分別涉違反《國安法》第29條及串謀詐騙。他稱警方原先調查一個成立逾年的團夥,在《國安法》生效後仍積極要求外國制裁香港,有2男1女在港運行有關組織,有傳媒高層利用外國戶口提供大筆資金,就此拘捕其中5男1女。

 

  另有傳媒高層涉用欺詐手段以低價使用廠房,就此拘6人,其中2人同時涉及兩案。李否認行動與美國上周制裁有關,「並非政治報復」,而個人以往從事反黑工作亦曾受不同恐嚇,不會害怕。他未提及團夥名稱,有傳是「我要攬炒」團隊。黎智英至昨晚11時半仍未准保釋,扣查超過12小時。

 

疑查新聞材料 警:不會檢取

 

昨約200警員進入壹傳媒大樓。 (Daren攝)

 

  大批警員昨晨到黎智英大宅調查,黎先後被押送到九龍城警署及壹傳媒大樓辦公室。約200警員昨進入壹傳媒大樓,李稱,行動前有展示法庭手令,亦已作初步審查,界定出部分區域如編採部不能搜,但《蘋果日報》稱,有警員檢查記者座位的私人物品,另《蘋果》副社長陳沛敏及總編輯羅偉光一度要求在場監察警員行動,避免警員查閱新聞材料,但遭警拒絕。

 

  李昨晚解釋,同事當時只是「睇一睇、掃視(scanning)」,行動前已告知同事要注意物品是否新聞材料,若是則不會繼續檢查,強調不會檢取新聞材料;得知記者關注後,已放棄搜查有關位置。他稱,行動持續約6小時,共檢走25箱證物,強調希望維持傳媒運作,又指檢走的證物有經相關代表律師簽署確認。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昨亦被捕,消息稱集團另3名高層及黎的兩名兒子亦同樣被捕;有指黎的助手、身處海外的Mark Simon亦被通緝。至傍晚,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及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亦分別被捕;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昨晚在fb表示,涉「煽惑分裂」罪名被捕。

 

 

港澳辦:反中亂港者須嚴懲

 

  黎智英昨離開大樓時稱「無得擔心,煮到嚟就食」。壹傳媒昨晚發聲明,批警方以威嚇手段侵害新聞自由,製造白色恐怖,予以最強烈譴責,又強調必定謹守崗位。記協等8個傳媒組織亦發表聯合聲明,批評警方行動侵犯記者私隱以及漠視搜查新聞材料的機制。

 

  多方關注警員疑違手令內容,檢查新聞材料。律師黃鶴鳴指,法庭是按警方單方面誓章考慮是否批出手令,若搜查指定範圍以外地方,搜查所得或未能呈堂,且有「發假誓」之嫌,質疑若警方按《國安法》第43條,由助理處長授權作無手令搜查,或更易「僭建」搜查範圍。

 

  港澳辦昨晚發聲明,堅決支持警方行動,強調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安的反中亂港者須依法嚴懲,又點名批評黎智英,利用所辦的媒體製造及傳播謠言,並為港獨勢力提供資金。

 

被指「篩選」採訪 警:已允15間傳媒入內

 

  警方昨午曾以地方有限為由,拒絕部分媒體進入蘋果大樓外採訪區,8個傳媒組織斥做法與「篩選」無異;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批警方選擇性阻撓採訪,稱極度遺憾、強烈不滿,要求解釋。

 

  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家銓昨晚回應稱,一向尊重傳媒採訪權利,昨有派員與前綫溝通,並容許部分傳媒進入封鎖區採訪,「唔敢講破天荒,但以往係少有」,明白部分傳媒有意見,會再作溝通及改善。對拒絕香港電台及多個外媒入內,他稱要作平衡,強調已容許15間不同傳媒入內,否認有針對。

 

 

下一頁 中方出招制裁美國11人 傳有美銀行 將暫停中港官員帳戶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壹傳媒 #蘋果日報 #黎智英 #國安法 #警察 #拘捕 #煽惑分裂 #周庭 #制裁 #美資銀行 #中美關係 #五眼聯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