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4

巴西雞翼「確診」 同一廠房進口貨叫停 專家籲徹底煮熟

  【晴報專訊】深圳有巴西進口急凍雞翼表面樣本驗出新冠病毒,本港食環署表示,有關批次雞翼無在港發售,但已暫停有關廠商的產品進口申請。餐飲及凍肉業界指,巴西凍肉佔本港進口凍肉來源一半,倘入口量減,改用較貴的美國或泰國急凍雞翼,零售價或升1成。專家則表示,病毒有機會在凍肉表面存活,籲處理後必須洗手,並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深圳發現一個巴西進口雞翼表面樣本有病毒,幸相關批次無進口香港。

 

  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昨表示,深圳龍崗1份由巴西進口的凍雞翼表面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當局對可能接觸相關產品的人員及全市相關庫存產品進行檢測後,均呈陰性;並繼續進行追溯檢測排查工作。

 

有關批次無在港發售

 

  食環署昨晚表示,已向深圳及巴西有關當局了解,並與本地主要進口商及零售商跟進,有關批次雞翼無在港發售,但已加強抽取來自巴西的冷藏雞肉樣本作病毒檢測,並即時暫停辦理相關廠房(註冊號:SIF601)的禽肉進口許可證申請。澳門市政署昨起亦暫緩有關廠商產品入口。

 

  據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今年6月進口的冷藏雞翼逾900萬公斤,巴西入口佔近半。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巴西凍肉較其他進口凍肉便宜2成半,本港有8成餐廳選用巴西凍肉。他認為,短期內難有其他來源可取代巴西凍肉,若減少該國凍肉入口量,料食肆仍有1至2個月存貨可用,亦可選用內地凍肉。

 

  香港活家禽鮮宰商會主席潘福來預料,不少入口商暫不會再訂購巴西凍肉,倘供應減少,整體進口價及零售價或升1成,餐廳或要改用美國或泰國的急凍雞翼。香港冰鮮禽畜業商會主席郭時興稱,急凍雞翼進口到本港後,會由海關及食環署檢測,惟凍肉可儲存1年,保存期內有機會受感染。

 

冠狀病毒 4℃仍可生存

 

  百佳超級市場表示,入口肉類均取得當地衛生證明書,售賣肉類均符本港法例要求,會密切留意及跟從食環署指引。惠康至截稿前未回覆。

 

  美國曾有研究指,冠狀病毒是「黏性」病毒,在物件表面上存活時間驚人,美國微生物學會2010年研究發現,SARS病毒可在濕度低及攝氏約4.4度環境下生存。本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凍肉、冰鮮雞翼等「污糟嘢」,接觸後勿再「掂眼耳口鼻」。

 

許樹昌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暫未知從凍肉檢測所知的病毒是否存活及具傳染性,但一定已受污染,市民要徹底煮熟才進食,並應以稀釋的洗潔精清洗包裝袋後才存放。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倘有國家或廠商入口的急凍食品對病毒呈陽性,應暫停其入口至情況緩和。

 

 

下一頁 增69宗確診 葵涌貨櫃碼頭續爆疫 旺角外傭宿舍「不合作」戶主 家人也中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急凍食品 #巴西雞翼 #食物安全 #深圳 #病毒 #冠狀病毒 #葵涌貨櫃碼頭 #疫情 #肺炎 #轉機 #內地旅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