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8

康復後IT男歐遊再確診 專家料或受「二次感染」

  【晴報專訊】本港昨新增44宗個案,惟有康復者疑再中招。衞生防護中心指,1名33歲IT男3月確診,4月中康復出院,惟他本月歐遊後,再對病毒呈陽性。有傳染病專家指患者體內病毒量偏高,受「二次感染」可能性較大;亦有機會因免疫系統異常致抗體不足「抗毒」。另葵涌貨櫃碼頭昨多3人中招。

 

  本港昨增44宗確診,13宗為輸入個案。31宗本地個案,11宗源頭不明,並有20宗初陽個案。

 

33歲IT男4月康復出院,本月到西班牙旅遊後返港檢測竟再確診,專家認為再度感染機會大。(設計圖片)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有康復者疑似「二度中招」,該33歲男子(CASE 564)從事IT業,3月28日確診,4月15日康復出院,當時兩度對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惟至本月6日至15日,他經英國遊西班牙返港後,竟呈陽性反應,體內病毒量偏高,CT值達23至25,但無病徵,已送往亞博館。

 

  醫管局承認,今次患者出院及「再陽性」時間間距大,情況與早前復陽個案不同,會再作基因排序和血清測試,以確定他是否再受感染。

 

體內病毒量高 二次感染機會大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美國有康復後再感染病例,涉事IT男出院時間長,體內病毒量較高,未必是上次發病殘留的「死病毒」,「二度感染」可能性較大。不少人以為康復者體內有抗體,不會再感染,惟曾推測,患者或因免疫系統有問題,致康復後體內抗體很快消失,亦可能因感染變種病毒,致抗體無效。

 

  另一聯席主席陳以誠指,抗體可生效多久醫學界未有定論,且「不知道新病毒會否如乙肝,中招後終身殘留。」陳指不同品牌和地區使用的檢測方式,敏感度迥異,亦可能是出院時「假陰性」。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長期病患者體內病毒可殘存更久,有病例是因患癌需做化療,而持續3個月對病毒呈陽性,但多是「死病毒」。至於今次情況,相信作基因排序後才能釐清。

 

碼頭群組增 3人 或有多個源頭

 

暫代宏記的公司,前晚已設新貨櫃作休息室之用,冀將病毒阻截。(業內人士提供)

 

  另葵涌貨櫃碼頭再多2人確診,涉及4號和8號碼頭的貨櫃車司機和吊機手,並有1名宏記員工初步確診。張竹君透露,有居於深圳的宏記員工,因疫情要寄宿在公司休息室。中心昨已與碼頭營運商開會,宏記已關閉休息室和辦公室並消毒,其他公司會盡量擴闊休息室空間。她指,有碼頭確診者曾參與旺角稻香慶回歸聚會,但與其他人發病時間相距較遠,不排除碼頭內有多個感染源頭。

 

  香港碼頭業職工會發聲明,促碼頭公司多建休息室,並促政府將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令感染員工可按工傷獲賠。香港貨櫃碼頭商會指,目前碼頭運作正常,已加設休息室及分段休息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早前爆疫的廣華醫院病房群組,昨多1名71歲男初陽,他早於4月1日已住院,且曾與2名確診患者住在外科病房同病格,院方相信院內感染機會大。

 

  另衞生署指,今起機場臨時採樣中心會遷往禁區內中場客運廊,並已改為租用荃灣帝盛酒店作等候檢測結果中心。

 

袁國勇研新療法 可阻病毒複製繁殖

 

袁國勇

 

  治療方法現曙光,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在不同病毒蛋白中廣泛存在「YxxØ」氨基酸基序中,發現小分子化合物「ACA」可防止病毒利用宿主「AP2M1」蛋白進行細胞內運輸,從而減少病毒複製繁殖。

 

  團隊指,細胞和小動物模型證明,新型廣譜抗病毒策略不但適用於新冠病毒,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甲型流感、寨卡及愛滋病病毒均有效,研究已刊於國際科學雜誌《科學進展》。

 

 

下一頁 4成幼稚園恐倒閉 促政府支援 部分學校料半數學童退學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抗體 #旅遊 #疫情 #病毒 #碼頭群組 #幼稚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