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2

普檢首日12.6萬人採樣 8000人「walk in」 明起增名額

  【晴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展開,截至昨晚8時,有逾67萬人網上登記預約,其中12.6萬人昨已完成檢測,但有近1成人「甩底」未有出席,亦最少8,000人「walk in」入場即獲採樣,預料最快明日有首批檢驗結果。141間檢測中心中,有逾20%在7日檢測期已額滿,政府決定明日(3日)起增加檢測名額。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計劃「只此一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指,要視乎首2日情況再決定延長檢測期。

 

檢測會分別採集巿民的鼻腔和咽喉樣本,負責採樣人員每次都會更換手套,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聶德權表示,截至昨晚8時逾67.4萬人預約。全港141個檢測中心運作暢順,昨全日有12.6萬人完成檢測,其中約有8,000人在未經預約下「walk in」完成。他說,留意到7日檢測期中有32間檢測中心已滿額,決定明日起增加各中心的檢測名額,早前已額滿的中心今起再供網上預約。離島區將在周六(5日)起加開6個檢測站,長洲體育館及梅窩康樂中心站點將最先開放,但僅朝9晚5,只開放2至3日。港府另會安排人員到偏遠村落助村民採樣。

 

料今日有結果 如證初陽即追蹤

 

  對有多少人預約後「甩底」及開放「walk in」會否增加感染風險,他指,昨出席率逾9成,認為檢測中心地方寬敞、通風好,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醫護亦有足夠個人防護裝備,相信能減低風險;又稱如中心有空間安排,拒絕臨時到場的市民是不夠人性化,但強調不鼓勵市民無預約下檢測。而截至昨共89宗涉個人資料被他人用作登記個案,其中44宗屬盜用他人資料,已交警方跟進。至於會否延長檢測期,他說需視乎首2日情況再決定。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昨接受檢測市民如呈陽性,今早會送交往政府化驗所覆檢,下午或晚上有結果,如確診會在明日公布。而中心知悉初陽個案後便會展開追蹤,盡快將密切接觸者隔離。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亞博館1號場館及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可隨時接收確診者。醫管局指,一般病情較溫和可在社區治療設施留醫,目前有2,000張病床,當中包括社區治療及隔離設施可提供的850張病床。

 

民主派質疑 可檢測卻不可選舉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及梁卓偉,昨早到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檢測中心互相為對方採樣。許指約2分鐘完成,期間無不適。梁指疫情在港的死亡率近2%,超越國際的1.8%,認為過去半年本港的檢測量處於樽頸,建議政府維持檢測量,為秋冬或出現新一波疫情做好準備。

 

林鄭月娥昨因佩戴的銅芯口罩「太緊」不停整理,最後稱與記者已保持1.5米距離,乾脆脫下口罩。

 

  多名高官、行政及立法會議員及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都有參加檢測。林鄭月娥檢測後形容流程簡易快捷,重申計劃「只此一次」,籲市民積極參與。

 

  但近10名民主派區議員昨到界限街檢測站示威,荃灣區區議員譚凱邦質疑,141個檢疫中心中有76個原為立法會投票站,質疑為何不能重啟選舉。林鄭月娥稱,舉辦選舉非小事,涉許多準備工作,指英國的地方選舉亦同樣押後1年。

 

  對有檢測中心職員涉亂丟醫療廢物,聶德權說,檢測中心的廢物包括嘔吐物,均列為家居廢物,將叮囑承辦商封好處理。

 

林鄭逐點反駁杯葛 醫管局工會︰敵視專業

 

  「醫管局員工陣線」(陣線)早前呼籲市民杯葛全民檢測,特首林鄭月娥昨逐點反駁,並促其「回頭是岸」。林鄭認為,工會要求「封關口號已聽太多」,實際上本港3個開放關口上月僅1,200人入境,亦不相信市民會接受「禁足令」,而工會指市民做過檢測會鬆懈,是低估市民「疫境自律」能力。她強調自己「最愛護、最保護醫管局」,早前更親自為其向中央爭取資源。

 

  陣線副主席羅卓堯回應指,封關訴求是指撤銷豁免檢疫安排,批評林鄭以「敵對態度」看待專業團體,才是「政治凌駕科學」。

 

過程僅1分鐘 市民讚醫護熟手專業

 

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檢測站昨晨8時開門,輪候人數約20至30人。

 

  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檢測站昨晨8時開門,場外輪候人數一直維持約20至30人,絕大部分為中年人及長者。67歲吳先生表示,採樣過程僅1分鐘,讚揚負責採樣醫護熟手;家庭主婦Bonnie指,一直希望做檢測,但因私家檢驗費貴而卻步,稱採樣時醫護清楚解說步驟,過程中亦有消毒,為時1至2分鐘,未感不適。

 

  至於在灣仔區,修頓場館及軒尼詩官立小學檢測中心昨人流則未算多,市民孔先生直言︰「驗完行出街食飯,都有機會中招」,但因檢測免費,故「求個安心」。

 

  20歲的張小姐則無登記作全民檢測,她指,知悉政府招聘醫護學生做採樣員,擔心經驗不足,故不放心參加;而16歲的Amy亦說,因擔心個人資料外洩,故不打算參與,其親友亦無計劃參加。

 

 

下一頁 增12確診僅1源頭不明 六旬地盤工染疫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全民檢測 #網上預約 #聶德權 #林鄭月娥 #肺炎 #確診個案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