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2

林鄭撐楊潤雄 稱港無三權分立只有分工 民主派斥可笑

  【晴報專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日稱,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引發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力挺其說法,稱要「撥亂反正」,以往提到「三權分立」的意思只是「分工」。有建制派稱坊間有誤解,民主派則斥說法可笑,不尊重司法機關;但有學者認為,執著「三權分立」定義已無意義,反而關注司法獨立現況。

 

林鄭昨稱有關三權問題不時出現爭拗,現屆政府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林鄭月娥昨表示,完全支持楊潤雄說法,「香港係無三權分立」,據《基本法》特首並非只是行政機關首長,而香港特區的首長,有獨特的政制位置,認為以往有司法界談及「三權分立」時,往往都是指「分工」。

 

  林鄭稱,三權是「各司其職」,亦希望可「互相配合」,但亦同意可以互相制衡,例如行政機關決定可受到司法覆核挑戰,特首亦可解散立法會,惟最終三個機關都要透過特首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而有關問題不時出現爭拗和誤解,或因宣傳教育不足等不同原因,現屆政府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學者:執著定義問題奇怪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質疑,林鄭說法代表終院以往的論述錯誤,批評說法可笑及不尊重司法機關,強調「三權分立」是普通法下的重要憲制原則,法律界亦一直秉持原則。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斥林鄭「蓄意謀殺」三權分立,認為香港回歸前後均由行政主導,儘管權力不完全均等,但不代表香港沒三權分立。

 

  但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稱,政府、各界人士及有學者都一直誤解,政府太遲表態,應在回歸時就講清楚。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指,由在港出世第一日都知香港未有過三權分立,認為特首有必要將信息清楚帶給香港人。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特首的確有較大權力,權力制衡亦不足,但亦非完全凌駕立法與司法,且《基本法》亦訂明司法獨立,惟認為更應著眼於近年司法獨立受威脅,加上《香港國安法》實施,認為社會執著於定義問題很奇怪。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泛民 #分工 #建制派 #楊潤雄 #三權分立 #林鄭月娥 #司法 #行政 #立法 #司法機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