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4

新增8確診 不乏愛飲茶逛街市人士

13.8萬普檢樣本 揪出6陽性4有抗體 梁卓偉推算 140人可二代播毒

 

  普及社區檢測今進入第4日,截至昨晚8時已有13.8萬人的檢測結果,揪出了6宗陽性個案。惟衛生防護中心指,當中4人是有抗體的康復者;其餘2人暫源頭未明。政府專家梁卓偉推算,具傳染力隱形患者中僅三分一人可「二代傳播」,全民檢測當務之急是揪出該140名患者。另一專家袁國勇則預告,冬季肯定有新一波疫情,全民檢測正好做熱身。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指,截至昨晚8時,全民檢測共有13.8萬人已有檢測結果,發現有6宗屬陽性個案,但當中4人為新冠肺炎康復者,體內有抗體,相信僅是病毒殘餘。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相關康復者均無病徵,3人因擔心病癒後身體情況而「再驗」,1人因公司要求覆檢,因他們CT值介乎27至36,說明體內病毒量低,二次感染機會不大,毋須再入院或檢疫。

 

2人真中招 檢測呈初陽已入院

 

  真正「中招」的2人,分別為1名63歲男子,他6月起已無上班,與家人居於荔景山路華豐園,有時到葵盛西邨寓所,平日愛到長沙灣保安道街市、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和美孚街市。另一22歲無業女與家人居於屯門兆康苑兆健閣,曾到觀塘順利紀律部隊宿舍朋友家中玩耍,也有外出用膳和逛街。張指,因目前確診不多,2人前晚檢測呈初陽時已入院,但在獨立病房治療;他們各有4、5名密切接觸者要隔離。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按病毒學及流行病學數學模型推算,全港745萬人檢測後,約494人會呈陽性,但因病毒在發病後8至10日傳染力衰減,相信當中僅280人有傳染性,且僅三分一、即140人有能力「二代傳播」,但仍有機會令疫情惡化,相信全民檢測有助揪出他們。

 

袁國勇先後示範自行採集鼻咽和咽喉拭子,笑言其他人見到他就驚,「搞到個後生仔心驚膽顫就唔好」。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指,冬季肯定迎來新一波疫情,現時的全民檢測,有助建立一套樣本運送、處理廢物等整套程序,是「非常好的演習」,市民亦應習慣有病徵便去檢測。袁指,即使僅潛藏百名隱形患者,已可致嚴重後果,「捉到出嚟好過無捉到」,外界不必太在意成本效益。

 

抗體百日消退 疫苗或要打2針

 

  袁又謂,對照本港首名二次感染患者血清數據,其首次發病後10日,體內中和抗體達1:40,但二次感染後抗體量已低至無法量度,抗體在入院後8日才回升至1:320以上。他指,病人首次康復後100日已失去抗體保護,故歐遊時再遭另一種病毒株感染,相信日後接種疫苗時,市民亦需「打兩針」,否則免疫力或很快消失。

 

  至於其他防疫措施,袁國勇認為應逐步放寬,特別邊境防疫要「滴水不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若未來1、2周疫情不再爆發,堂食有很大機會放寬至4人一枱。

 

化驗速度未達標 衛生署:會提升

 

  截至昨晚8時,共有88.4萬市民已登記作全民檢測。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昨指,有47萬人已取樣,13.8萬人有測試結果。對化驗速度遠遜華昇診斷中心聲稱的日均30萬上限,陳解釋,首2日運作需磨合,如送檢等流程要熟習,相信「呢幾日會再提升」。計劃累計有143宗「被登記」個案,80宗已交警方處理。

 

  陳指,內地檢測隊的第3批人員昨已抵港協助,涉及約200名來自廣西及福建的隊員,目前支援隊已擴至420人,若有需要會再增援。袁國勇認同,內地人員或不熟悉本港環境,「開頭慢少少無所謂,鐵達尼號就係開得太快搞到出事。」

 

袁國勇:鐵達尼號開太快出事

 

 

  對會否延長檢測期,陳漢儀指會適時公布。林正財則指,若市民反應良好,延長7日是理想做法,且有助本港建立每日數以萬計的檢測能力,有助應對下一波疫情。

 

  梁卓偉則認為促市民「快驗」比延長檢測期更好,「檢測不是跑數,未來10日是關鍵,若攤長3至5周、甚至數月才驗完745萬人,傳播鏈恐已擴散。」

 

全球爭疫苗 港府「兩條腿走路」

 

  對全球搶疫苗,梁桌偉指,港府有「兩條腿走路」,加入世衛領頭的COVAX全球疫苗開發計劃採購,並和疫苗廠商討雙邊協議。但COVAX採購付款期推遲至本月16日,情況令人擔心,且僅可獲人口的五分一用量,以每人打2針計,本港最多只有300萬劑疫苗,港府應盡快定出哪些群組要優先接種。至於與藥廠商討的進度,他未掌握,但政治地緣因素或成阻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普及社區檢測 #全民檢測 #肺炎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