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4

港生返內地大學開學難 寧棄學位 須檢疫隔離21日兼花費多

  【晴報專訊】疫情下,本港學生要網上開課,但在內地高等院校就讀的港生,要返學難度更高。有港生指,因內地隔離檢疫動輒需21日,要入住酒店等費用等同1年學費;有就讀大四的同學「計過數」後,發現轉返港讀書更便宜,寧放棄內地學位。有輔導顧問指,因要隔離,不少同學提早2、3周返校。

 

  據內地高等院校免試招生計劃數據,今年有3,993名香港新生返內地升學。在華僑大學(泉州校區)讀大四的傅東浩指,內地升學優勢原本是便宜,一年學費連宿費僅7,600元人民幣,但學校除官方14日隔離期,還額外要求學生「在家多隔離7日」,即無當地住址的港生,若要隔離21日,住酒店等檢疫成本高達8,000元人民幣,「有同學覺得返去咁貴,日後返香港又麻煩,不如留港重新讀高級文憑,仲可兼職幫補。」

 

酒店機票花近萬 如多交一年學費

 

劉詩朗指,上海允許入境後在當地做檢測,故有意經上海返學。(受訪者提供)

 

  原定9月14日前返校的北京大學碩士研究生劉詩朗,擬觀望至10月1日才回去,「現時不確定因素太多,有兩學妹在港花985港幣做核酸檢測後,被深圳當局指非『24小時內陰性結果』而打回頭,但其實她們只遲了1、2小時過關。」劉詩朗表示,各地酒店價格差異大,如深圳、珠海每晚僅180至400元人民幣,但北京、上海最少每晚500至700元人民幣,「且可能因客滿,被迫住成千蚊一晚五星酒店。」加上機票等費用合計逾萬元,「但碩士研究生每年學費僅8,000至9,200元人民幣,返去等於畀一年多學費。」

 

組織促政府資助港生檢疫費用

 

  陳廣建在華僑大學修讀運動訓練學研究生課程,因要準備畢業答辯,早於4月返校,但早前內地疫情嚴峻,無法繼續做實驗,有想過退學,「做不到畢業論文只有學位,非學士資格,等於無讀。」他花費5,000元人民幣隔離和完成5次核酸檢測,但因學校實施封閉管理,每次外出都要導師簽名,「即使因做實驗要整個月外出,仍要逐日申請。」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內地大學隔離政策欠統一,同學今年宜提早2、3周出發,8月中已返校以便隔離。關注組織「星學匯」公關宣傳主任曾詠琳指,內地大學隔離政策欠透明度,加上北京、上海等地大學非港生入讀熱門,未必獲校方特別照顧,對不熟悉情況的大一新生尤其困惑,冀港府可資助港生檢疫費用助減壓。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學生 #開學 #肺炎 #疫情 #上海 #北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