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8

大圍交通城爆疫 多5人中招累計9宗 普檢截獲5宗

中大發現近半新冠康復者 糞便仍帶病毒 成立檢測中心 目標日測2000樣本

 

中大研究發現部分已康復的確診者,糞便樣本仍帶病毒,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GUT》發表。

 

  新冠肺炎除了經呼吸道傳播外,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無腸胃不適的康復確診者中,近50%的糞便樣本均帶具傳染性病毒,更有2歲幼童檢測呈陰性後仍持續帶病毒長達36日。中大昨成立新冠病毒檢測中心,目標日檢2,000個糞便及呼吸道樣本,以阻截經糞便播毒病毒,以防爆發「開學群組」。

 

  中大醫學院於2月至4月,跟進15名20至65歲本地患者情況,發現患者即使無腸胃不適,近半的糞便樣本均帶有大量具傳播性「3'端基因組」,顯示腸道內的病毒仍活躍,有3名20至40歲患者的呼吸道樣本已偵測不到病毒,但6日後其糞便樣本仍驗出病毒。

 

下月推益生菌配方 有助治療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解釋,有關患者均缺乏「短鏈脂肪酸」的益生菌,有機會引發第二次感染「由陰轉陽」,下月將推出治療新冠病毒的益生菌配方。

 

  另外,中大醫學院自3月29日至8月31日,為由高風險地區抵港、無病徵的嬰幼童提供糞便檢測,在2,128個樣本中識別到6宗確診個案,「病毒數值(CT Value)」介乎20至30,屬高傳播性,檢測的陽性比率為0.28%。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其中一名無病徵的2歲幼兒,呼吸道樣本呈陰性後,糞便樣本仍持續36日驗出病毒,病毒量較剛確診的成人高逾百倍。

 

2歲幼兒糞便樣本持續36日驗出病毒

 

  中大昨成立新冠病毒檢測中心,將配合衞生署,即日起每日提供2,000個呼吸道及糞便樣本檢測,包括為逾7,000名在囚人士檢測,並針對高危群組中較難收集呼吸道樣本的患者,如嬰幼兒及長者,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認為,嬰幼童易成社區隱形患者,開學後如有需要可助檢測特定校園,防止社區爆發。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圍交通城 #肺炎 #疫情 #全民檢測 #假陽性 #康復者 #病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