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9

兩辦發聲明否定「三權分立」 林鄭:真理愈辯愈明

  【晴報專訊】港澳辦及中聯辦前晚分別發聲明,否定香港實行「三權分立」。特首林鄭月娥昨稱,經過個多星期辯論,相信「真理愈辯愈明」;公民黨批評,港府及兩辦分別否定和蔑視三權分立原則,顛覆權力需要分置和受約束的概念。另對於周日九龍遊行的執法爭議,林鄭拒絕評論警方行動。

 

林鄭昨出席行會前表示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安排,多年來經常有人誤解、爭議和炒作,原因或因宣傳教育不足。

 

  林鄭昨出席行會前表示,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安排,多年來經常有人誤解、爭議和炒作,原因或因宣傳教育不足,又批有人「居心叵測」以此挑起矛盾,但相信經過一星期辯論,「真理愈辯愈明」,即香港的體制是「行政主導、以特首為核心、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惟亦強調不等於特首會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因《基本法》第85條正訂明,法庭審判時不受任何干涉,而特首有責任確保《基本法》全面貫徹準確落實。

 

公民黨批顛覆權力需要分置概念

 

  公民黨昨午發聲明,批評港府及兩辦否定和蔑視香港一直以來確認的三權分立,肆意扭曲行之既久的政治體制和憲制原則,旨在壓倒香港多年引以為傲的司法獨立。聲明重申,三權分立由《基本法》訂明,亦是普通法的核心要素和必要原則,多宗案件均基於此一原則處理,法庭亦多次明確指出。公民黨質疑,港府及中央近日說法,難免令人懷疑是要顛覆權力須分置和受約束的概念,壓倒司法和立法權,剝削市民依法律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周日遊行爭議 林鄭:不評論警執法

 

  另警方在周日九龍遊行執法手段再惹爭議,其中一名12歲女童遭警截查時疑受驚逃走,被多名男警撲倒在地制服;一名新巴司機則因疑曾向警響號被捕,其後因藏有士巴拿被加控藏攻擊性武器。林鄭稱,由警方執法行動到檢控,她都不應該評論,僅重申市民若有不滿可提出投訴。

 

  至於早前有12名越境疑偷渡到台灣的港人被內地扣查,林鄭稱,駐粵辦正跟進,但強調事件非簡單是否遣返問題,若有人在內地犯法,就要由內地按法律處理;若家人有需要,港府會作跟進。

 

  因應車長被捕一事,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稱「唇亡齒寒」,籲會員及同業由昨日起按章工作,若倒後鏡位置不妥,應通知工程部處理;新巴職工會則稱,相信警方知道司機會攜士巴拿上班,且當時響號或只是提醒在馬路的警員。進師盟等7個教育及社福界團體聯署,批評警方行動無顧及女童安全及尊嚴,要求警方承認責任及公開道歉。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澳辦 #中聯辦 #林鄭月娥 #三權分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