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7

港貨須標中國製 港府去信促美撤回不排除向世貿投訴

  【晴報專訊】美國政府早前宣布11月起,由香港出口的產品標示須改為「中國製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指,已採取進一步行動,去信美駐港領事要求撤回決定,並表明不排除向世貿投訴。有港商坦言,早前已為改標籤額外花約10%成本,料改為「中國製造」後至少跌3成生意。有學者稱,港府此舉僅姿態多於實際,屬世貿裁定美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違規的「乘勝追擊」,料美大選前不會有新進展。

 

美國政府要求港貨輸美須標明來源地為中國,將於11月9日正式實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已就美國早前單方面決定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本港貨品出口美國時須標記原產地為「中國製」一事,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遞交聲明港府立場的信件,並促請轉交予美國財長姆欽,要求撤回規定;又不排除會透過世貿機制作出投訴。

 

兩大商會支持港府決定

 

邱騰華

 

  邱指,世貿對產地來源有嚴格規則,亦有一定機制,美國的做法不合理且不符世貿規則,亦侵害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強調當中涉及原則、立場問題,必須據理力爭;又重申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應尊重世貿的程序及步驟,有信心可透過世貿解決紛爭。香港工業總會及中華廠商會分別指支持政府決定。

 

  但香港中小企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對港府無任何實際行動感失望,認為最終亦難改變須改「中國製造」的決定。他指,不少廠商早前已開始進行「改標籤」工序,甚至需全廠員工停工處理,已花多額外10%成本,未來更可能因改標籤而至少跌3成生意。

 

學者料美大選前難改變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相信,港府是就世貿前日(15日)裁定美國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違反規定後,「食住個勢」表態,但認為最終美方撤回決定的機會不大,料要待11月美國總統大選過後,有新總統上任才有商討空間。

 

  中大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亦稱,世貿在國際貿易上具較大影響力,美國不會貿然退出,故裁決得直或出現新變化,但因舉證需時,相信待處理完成亦是幾年後的事,又指目前並非調解時機,相信行動僅屬安撫業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邱騰華 #世貿 #香港製造 #中國製造 #美駐港領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