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22

新增6確診4為菲傭 源頭不明再現 籲勿多人聚會增風險

  【晴報專訊】中秋臨近,傳限聚令將再放寬至6人,但本港昨再多6宗確診,4人為菲傭,最少涉及2班「疫機」來港,剩下其中1人源頭不明。有專家促要檢視高風險抵港者的核酸檢測是否可靠,但當局指已收緊航班抵港政策,且高危者要在指定酒店完成檢疫免滲入社區。中心又提醒,無論中秋放寬限聚與否,市民都要避免多人聚會,免疫情反彈。

 

  昨錄得6宗確診,4宗為輸入,涉及菲律賓及多哥抵港人士,其中抵港菲傭分別乘坐國泰航空CX906及香港航空HX782來港,同機累計4人和10人中招。而2宗本地個案中,亦涉1名60歲菲傭,她與僱主居於天水圍天晴邨晴海樓,周末在元朗馬田壆留宿,上周三(16日)去過天秀墟恤髮。

 

天晴邨菲傭 每周去頌富街市2次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60歲菲傭在上周五(18日)發病,源頭未明,但1周會到天水圍頌富街市2次,考慮到該街市曾有其他確診者到訪,會派樽予檔販查找有無隱形個案。張續指,已安排菲傭僱主一家4口,及髮型師檢疫,惟她租住的馬田壆寓所地址不詳,僅知她獨居一室,但要共用廁所,若確定位置,相關人士亦要檢疫。

 

  對「疫機」接連來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坦言,過去2周輸入個案急速上升,尤多涉外傭,若登機時檢疫周全,不會有「那麼高比例的陽性個案」,建議航空公司把關,檢視高風險地區抵港者的資料和檢測證明是否有問題,港府有需要時應收緊停航準則。

 

「疫機」接連來港 專家倡航企把關

 

  張竹君回應指,到訪高風險地區人士的指明條件(第599H章)已在上周二(15日)收緊,同機有5人確診,或同公司相同出發地連續2班機有3人確診,都要停飛14日。但相關準則不適用於早前抵港或第2次採樣才呈陽性人士,故仍有多人確診的航班未被停飛。張補充,高風險地區來港者縱曾轉機,亦會被識別,並需在指定酒店內完成檢疫,避免「走漏」到社區。

 

有傳限聚令會再放寬至6人,惟中心呼籲不論是否鬆綁,中秋節亦勿鬆懈。

 

  中秋將至,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若未來數日無大型爆發,政府有機會將限聚人數由4人放寬至6人,又促食肆加裝高效能空氣過濾器和風扇,避免再爆聚餐群組。張竹君亦指無論放寬與否,中秋時應避免多人聚集,用膳以外時間亦應戴口罩。

 

港大研究員中招 料非實驗室內感染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28歲女研究員早前確診,41名同事要檢疫。張竹君指,曾到訪其6樓辦公室及實驗室的300多人暫全呈陰性,但該層採集的37個環境樣本中,14個呈陽性,惟大部分CT值逾30,病毒含量低,且集中在女研究員接觸過的枱、凳、滑鼠及相鄰座位,以其個人滑鼠和凳「含毒量最高」,相信由她污染環境機會,大於她在實驗室感染。

 

  張指,女研究員有處理新冠病毒滅活樣本,但有依世衞指引穿防護裝備,惟因她是感染者,即使已戴口罩,仍可能經接觸將病毒傳到辦公物件上。現時相關辦公室及同組使用的實驗室範圍已關閉消毒,亦會對環境樣本作基因排序,以確定源頭。

 

  張謂,第3波疫情傳染性頗強,不時有確診個案的同事縱無共膳和除口罩亦受感染,故慎重起見將女研究員的同事亦隔離,但部分人在檢疫中心仍會協助做病毒電腦分析工作。

 

 

下一頁 關愛基金支援新移民 滿18歲低收入派$1萬 涉逾$21億 料20萬人受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關愛基金 #限聚令 #新移民 #肺炎 #確診 #源頭不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