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5

源頭不明續現 泰遊客IVE生同染疫 疑酒吧鄰桌

  【晴報專訊】疫情重燃,源頭不明個案續現。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昨5宗確診個案中,2宗屬本地個案,包括1名泰裔家庭主婦,她上月兩度帶同鄉在尖沙咀海港城等地「行街買嘢」後中招;另早前確診的泰國女遊客,更疑曾與染病的將軍澳IVE男生在酒吧「鄰枱飲酒」。對酒吧重啟的風險,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坦言,疫情從未「斷尾」,若放鬆社交距離不戴口罩,出現個案是意料之中。

 

  本港昨增5宗個案,3宗由尼泊爾、俄羅斯等地輸入。2宗本地個案中,1名82歲老翁為早前確診個案的同住家人,另1名27歲泰裔家庭主婦在接待同鄉後亦中招。

 

一名新增確診者為家庭主婦,居於青衣長宏邨宏勇樓,平日愛到長發廣場及青衣城。

 

  張竹君指,該家庭主婦為香港居民,居於青衣長宏邨宏勇樓,平日愛到長發廣場及青衣城,上周四(1日)起出現病徵,CT值(病毒數值)達20,顯示體內病毒量高。中心追查後發現,她在上月20日和26日受同鄉所託,帶剛從泰國抵港的女同鄉到尖沙咀海港城「行街買嘢」,其後因知悉該已返泰國的女同鄉在9月30日確診,故自行到急症室留樣本,之後確診,暫仍源頭不明。張補充,正與泰國當地衞生部門聯絡,惟因假期間關係,暫未能確認返泰女子是否確診。

 

上周四確診的泰國女遊客,與前日確診的22歲IVE生,疑曾同日光顧酒吧「China Secret」。

 

  而酒吧自上月18日解禁重啟後,僅僅2周即再現群組個案。張竹君指,上周四確診的滯港泰國女遊客,與前日確診的22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IVE)男生,疑曾同日光顧尖沙咀利就商業大廈酒吧「China Secret」。對女遊客被指在酒吧「做黑工」,張指未掌握其工作情況,但據訂枱記錄等資料,相信她當日身處酒吧,加上確診的IVE男生亦憶述鄰桌有泰籍人士,相信二人曾同場飲酒,但仍待警方調查。至於當晚酒吧尚有6、7枱客人,已要求4名工作人員及7名客人要入檢疫中心,並正依顧客名單追查其他客人。

 

沈祖堯:病毒四季存在 憂再變種

 

張竹君

 

  對近期源頭不明個案增,是否意味第4波疫情已爆發。張竹君坦言疫情從未「斷尾」,計算「幾多波無乜太大意思」,而酒吧、卡啦OK等場所「都有少少高危」,加上市民如放鬆社交距離,不戴口罩等,出現個案亦是「預期之內」。

 

  中大醫學講座教授兼前校長沈祖堯昨形容今次疫情是「很疲倦漫長的戰爭」,新冠病毒幾乎「四季存在」,他深信疫苗面世後「終有一日打贏」。但他警告病毒或變種,或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人類或要「面對另一場戰爭」。

 

7旬尼泊爾婦 3度檢測才確診

 

  輸入個案中有73歲老婦由尼泊爾抵港22日後,第3次檢測才確診。涉事老婦在9月13日抵港,在尖沙咀最佳盛品酒店完成14日檢疫,期間2次取樣均呈陰性。老婦上周日(9月27日)完成檢疫後,入住親戚位於佐敦炮台街立德大廈寓所,但上周兩度因無胃口和胃痛到油麻地看門診,及到彌敦道481號「天一醫務所」求醫,至上周五(2日)在伊院急症室留樣本後確診,CT值達17。

 

  張竹君指,老婦在檢疫完成前1日有不適,但未告知中心,且因無呼吸道病徵,致兩度求醫亦「走漏」,未來會提醒醫生相關情況亦應取樣。現時老婦有兩親友初步確診,1人要入住檢疫中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VE #確診個案 #疫情 #肺炎 #酒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