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13

7人港威酒店聚會 VTC女生中招 Staycation疑爆疫

港大發現抗潰瘍藥 可抑制新冠病毒 比瑞德西韋更安全

 

  疫情反覆,港大化學系及微生物學系研究對抗新冠肺炎有新突破。研究團隊發現一種治療胃潰瘍常用藥物,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複製能力;在動物實驗下,該藥效與瑞德西韋相若,且安全性更高,成本僅是瑞德西韋的4分之1,未來有望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案之一,但呼籲市民勿去搶購或自行服藥,免生副作用。

 

研究團隊表示除RBC藥外,亦發現部分含金屬的藥物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但暫未公布詳情。

 

  研究由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及港大化學系進行,港大理學院化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王潤銘稱,留意到新冠病毒的結構基因組上,有一組「病毒複製指揮官」,由螺旋酶及RNA聚合酶組成,可令新冠病毒快速增加,而螺旋酶中的鋅離子,更是複製病毒關鍵。團隊發現,含鉍及相關金屬藥物能將有關鋅離子破壞,剝奪其複製能力,以抑制新冠病毒繁衍。

 

  王說,團隊試驗逾20種現有含相關金屬的藥,發現一種常用於治療胃潰瘍、含鉍的現成藥「枸櫞酸鉍雷尼替丁」(RBC),於體外測試時,能使新冠螺旋酶活性下降逾9成,顯著降低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動物細胞中的病毒量逾千倍。

 

需進一步研使用方法 籲勿自行服藥

 

  團隊以受新冠病毒感染的黃金敘利亞倉鼠進行RBC治療試驗,發現使用RBC後,倉鼠的整體新冠病毒載量可降低近100倍。他們再觀察倉鼠的上下呼吸道組織病毒量,見到倉鼠用藥後,肺部的新冠病毒量可降10倍,與常用於治療伊波拉病毒的瑞德西韋相若。

 

  王續指,RBC已沿用多年,其毒性安全指標「選擇指數」達975,較「選擇指數」只有129的瑞德西韋更安全。研究團隊解釋,「選擇指數」愈高,表示該藥物愈安全。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說,研究結果未可立即應用在臨床上,仍需進一步研究使用方法,例如要解決口服用藥吸收不良的問題。陳提醒市民勿盲目搶購RBC藥物或自行服藥,免生副作用。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酒店 #疫情 #Staycation #抗潰瘍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