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0

政府擬公私合營發債融資 推明日大嶼 學者:局勢不明削投資意慾

  【晴報專訊】本港土地房屋供應失衡,港府提出填海興建人工島「明日大嶼」,料耗資逾6,000億元,惟在疫情下,政府推出多項支援措施,致庫房儲備減少,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以公私合營發展,甚至考慮發債融資。特首林鄭月娥形容,建插針樓只是「短暫止痛藥」。有學者認為,受社會運動及疫情影響,局勢不明朗或削弱投資者入市意慾;另有團體促擱置計劃,避免財團囤地。

 

「明日大嶼」初步估算造價約6,240億元,在疫情下各界對發展計劃意見不一。

 

  政府2018年提出在交椅洲分階段填海興建人工島,初步估算造價約6,240億元,惟政府在疫情下推出多項支援措施,庫房儲備大縮水至8,000多億元,只相等於約12至13個月政府開支,令明日大嶼的前景再受關注。昨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以公私合營發展,甚至考慮發債融資,將工程費分10年計入工務工程開支。

 

團體憂財團囤地促擱置

 

  今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1年,財務委員會下周五(23日)將續會,其中一項議程包括審議明日大嶼逾5.5億元前期研究撥款申請。建制派除民建聯及工聯會外,代表商界的經民聯及自由黨,近日亦表明支持。經民聯盧偉國指,填海是開拓土地最平的方法,疫情下更需大型基建推動經濟。民主黨尹兆堅批評政府閉門造車,面對環球經濟不明朗仍建明日大嶼,「是借錢賭博」,低估成本,高估回報,認為應擱置。

 

  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稱,有關項目規模龐大,加上經濟不景,若公私營合作,料財團會壓價,恐出現預先囤地的問題,促政府擱置計劃。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稱,同意本港有需要增加土地供應,但必須維持7︰3公私營建屋比例。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在現時環境下未必能吸引投資者集資或入市,應推遲落實計劃。

 

土地共享先導無申請 林鄭:補地價上著手

 

  至於早前傳出中央有意在珠海桂山島填海供地予香港,林鄭月娥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沒聽中央講過」。她又形容建「插針樓」只是「短暫止痛藥」,認為「每次打餐死,不如打餐大」,一次過開拓1,000、2,000公頃土地。

 

  另外,發展局今年5月宣布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公私合營發展新界農地建公營房屋,但至今未接獲申請書。林鄭月娥表示,其中一個關鍵是補地價問題,令到發展商認為「拗餐死」而卻步,會在補地價政策上想辦法。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稱,集團現有1至2塊地皮可與政府合作,近日與政府初步摸底,但未有定案。先導計劃顧問小組成員麥萃才稱,土地發展的流程需以數十年計,加上去年社會運動及今年疫情,發展商對後市不樂觀,故沒有過往積極。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明日大嶼 #林鄭月娥 #債券 #土地發展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填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