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3

飛機膳食維修清潔 港龍停運 相關行業2000人恐受牽連

  【晴報專訊】國泰重組裁員5,900人,服務旅客35年的港龍航空成為歷史。有民航業工會擔心,港龍消失不單影響員工,飛機膳食、維修及清潔等相關行業亦受牽連,初步估計約2,000人受影響,裁員危機隨時浮現。另國泰昨向留用員工發新合約,底薪與時薪減幅達14%至36%,員工要在14天內回應,不簽署視為自願離職。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昨指,港龍整個品牌消失,對膳食、維修及清潔等相關行業,包括有份提供服務予港龍的漢莎天廚分公司及中飛維修等,都有極大影響,估計來自港龍的生意佔其業務約3至6成,至少2,000人受影響,但實際人數難以估算。

 

保就業計劃後 或現裁員潮

 

為港龍提供飛機膳食的公司,未來恐要縮減業務規模。

 

  李稱,保就業計劃完結後,相關公司或會縮減業務規模,意味可能有裁員潮。該會秘書長葉偉明補充稱,行內大部分工友都要放無薪假,雖有膳食公司轉型做外賣或應節食品,但面對不少限制,幫補始終有限。

 

  昨有消息稱,國泰會待懷孕員工產假後才解僱,但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副主席梁佩韻重申,對國泰決定感遺憾,批評國泰違背對員工承諾,摧毀港龍「拆東補西」以自保,有違社會期望,過程亦無透明度,重組後每月減少5億開支,亦比不上誠信損失,強調工會將陪員工走到最後一步,收集意見以決定下一步行動。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表示,國泰獲政府注資後應「節衣縮食」,而非裁員及停止營運港龍,對港龍結業感難過,直言同事失去理想職業,離職方案不是「慷慨」,又稱公司以往有重大事情都會事先通知,但今次裁員是前日早上才知悉。

 

國泰留任員工 減薪最多36%

 

  國泰昨已向留用員工發新合約,底薪與時薪減幅達14%至36%,員工要在14天內回應,不簽署則視為自願離職。有員工質疑,被解僱者尚可獲賠償,不簽新約卻完全沒有。

 

有工會代表昨到國泰母公司太古集團總部抗議裁員。(職工盟提供)

 

  另職工盟4名代表昨到國泰母公司太古集團總部抗議,主席吳敏兒批評國泰航空已獲政府注資,但仍在航空業最艱難時期大幅度裁員,行為不負責任。曾為國泰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港府早前注資規模已幾近收購,不應以商業決定為由卸責,認為港府有責任保護港龍培訓的航空業人才。

 

內地大城市航線 料國泰較易取回

 

專家認為國泰屬港龍母公司,在申請營運相關航線上會有優勢。

 

  港龍航線日後分配問題備受關注。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志樂指,國泰屬港龍母公司,熟悉港龍航點市場及營運模式,由國泰或旗下香港快運營運相關航線會有優勢,料政府會有較大信心。對大灣區航空正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他相信政府會考慮讓新競爭者進場,但亦會考慮新公司營運能力,估計政府會就不同航點作個別安排,如國泰會較易取得內地大城市,二、三線城市或由新公司營運。

 

  譚文豪擔心,港府不即時處理問題,港龍航線短期內無人接手,相關地區的民航局亦不會預留相關的起降時間予本港的航空公司。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龍 #國泰 #重組 #裁員 #飛機維修 #中飛維修 #漢莎天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