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3

發病婦遊走東涌屯門 恐跨區播疫 11宗新確診 1源頭不明

  【晴報專訊】本港昨有11宗新確診,源頭不明個案再浮現,有38歲居東涌女子染疫,其在屯門讀書兒子亦感不適,恐造成「跨區傳播」。衛生防護中心指,涉事女子在9月初曾赴意大利和瑞士,隔離檢疫時2度檢測呈陰性,但她完成檢疫後10日即有低燒,期間更光顧最少4間食肆才確診,推測她在本地受感染機會較大,會再做基因排序。

 

  昨10宗輸入個案中,1宗涉巴基斯坦返港人士,9宗由尼泊爾輸入,涉事的尼泊爾航空RA 4099第二度遭勒令停飛至11月4日。

 

昨日確診的38歲女子與家人居於東涌映灣園聽濤軒15座,她每晚都會跑步到東涌碼頭。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新增1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涉及38歲無業女子,她與家人居於東涌映灣園聽濤軒15座,但其子在屯門保良局志豪小學讀書,並會在屯門親友家中留宿,故她經常「兩邊走」。而女子曾在9月初到過意大利和瑞士,但家居檢疫時2次取樣都呈陰性。至本月9日她出現低燒,自行服用成藥後感無不妥,至10日後才驚覺失去味覺,而向私家醫生求醫確診。

 

屯門保良局志豪小學暫停課

 

確診女子曾光顧屯門青海圍「東哥點心火鍋第六分店」。

 

  張指,女子在傳染期和潛伏期光顧最少4間食肆,期間曾與1、2名親友聚餐。而她的兒子在上周五(16日)起有輕微咳嗽,另一親友有不適,已將2人送院,其他人會入檢疫中心。張指,女子最後在上周六(17日)與兒子見面,平時關係親密,加上兒子前日仍有上課,為安全起見,小學會暫時停課以待其檢測結果。

 

  資料顯示,女子發病後仍「周圍走」,最少光顧2間食肆及做腳底按摩,且每晚都有跑步,期間時戴時不戴口罩。張稱,若有不適,且被建議需做檢測,最好避免社交活動。中心稍後會將她病毒基因排序,惟因她返港已久,且10月初才有明顯病徵,加上病毒CT值由23緩和至入院後的33,可見體內病毒曾由高向低回落,相信在本地感染機會較大。中心會向涉事大廈,及食肆和街市員工派樽檢測。

 

專家:可與澳紐建「旅遊氣泡」

 

  雖然感染個案未消,但港府近日積極與各地商討「旅遊氣泡」計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本港可與新西蘭、澳洲等疫情相近國家建立「氣泡」,且可讓抵港旅客安裝有追蹤功能的手機App,一旦旅客確診可按機制追蹤和找出密切接觸者,且應盡快與內地確立健康碼運作,以恢復經濟。

 

公布醫生資料惹風波 張竹君認未掌握情況

 

  衛生防護中心本周二(20日)公布32歲OL患者(CASE 5259)求診情況時,一度稱曾與之會診的鍾緯略醫生未安排病人作病毒測試,令病人需自行到臨時檢測中心取樣。事後激起香港醫學會和鍾醫生本人反響,稱做法不尊重臨床診斷。

 

張竹君

 

  張竹君昨承認,當時有向涉事醫生和病人查詢,但可能未完全掌握情況,事後已兩度致電鍾醫生,了解對方曾懷疑病人或與新冠病毒相關,有寫轉介信,對為他帶來困擾感抱歉。對鍾醫生投訴衛生防護中心「單向溝通」,張指同事查詢情況時,因認為資料足夠,無留下聯絡電話,會檢視日後是否需恒常留下聯絡方法。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