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7

流感針奪命風波 韓增至59死 私醫:有人拒打

  【晴報專訊】南韓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昨增至59宗,台灣亦有人接種後呼吸困難要插喉。新加坡政府昨叫停2款流感疫苗接種,包括在港廣泛應用的賽諾菲藥廠(Sanofi)疫苗。但本港賽諾菲昨重申,南韓和台灣批次的疫苗無供港,暫未有證據指情況與接種相關。有私家醫生指,有擬接種者查明疫苗藥廠來源後拒打,惟僅屬少數,擔心事件令本來已呈短缺的疫苗供應,或因叫停或加強抽查而令供應更緊張。

 

南韓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趨增,但韓方一直強調與疫苗無直接關係。

 

  南韓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續增,當地疾病管理廳通報截至本周一凌晨,死亡病例增至59人,以70至80歲長者為主。但專責調查組分析46宗死亡病例後,認為不屬接種後出現急性異常反應和重症個案。對連續有14人打同一批次疫苗後死亡,調查組亦堅稱未發現與接種有明確因果關係,毋須叫停全國接種。總統文在寅亦表示,相信死亡病例和接種流感疫苗無直接關係。

 

賽諾菲:港批次與韓台不同

 

  台灣亦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嚴重個案。台灣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截至上周六(24日),全台有51宗接種後不良反應報告,當中12宗涉賽諾菲藥廠疫苗,而台中巿衛生局引述醫院指,一名51歲林姓男子打賽諾菲疫苗後,出現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雖然意識清醒,但尚未脫離危險期,需入深切治療病房並插喉,不排除與接種相關。

 

  新加坡衛生部與衛生科學局發表聲明,稱國內未出現接種相關死亡病例,但決定採取預防措施,暫停使用由南韓SK Bioscience製造的「SKYCellflu Quadrivalent」疫苗、及賽諾菲製造的「VaxigripTetra」疫苗。

 

  港賽諾菲發言人強調,本港全部疫苗批次與南韓「完全不同」,南韓批次僅供韓國市場使用;至於台灣病例仍待進一步調查,才能判定是否與疫苗有直接關聯,本港全部批次亦與台灣所用不同。發言人指,自9月將針劑供應香港市場後,未接獲不良反應報告,將與新加坡政府密切合作,盡快恢復接種計劃。

 

  衛生署重申,港目前有25款註冊流感疫苗,無使用南韓製造疫苗,與賽諾菲了解後,已知港進口批次與南韓相異,署方十分關注事件,會繼續與世衛及韓當局了解。

 

上周五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已接種流感疫苗,衛生署重申,本港目前無使用南韓製造疫苗。

 

  惟市民疑慮未消。家庭醫生蔡惠宏透露,有「撲針者」查詢時表明「係賽諾菲(的疫苗)就不打」,但僅屬少數,他亦有解釋供港批次不同。而目前已接種者中,僅1人接種10日後有出疹反應。另一家庭醫生林永和指,已為約千人接種,暫較多是肌肉疼等輕微反應,但政府接種計劃有60多萬針來自賽諾菲,衛生署應就事件作指示,以釋公眾疑慮。

 

港或加強抽查 短缺更嚴重

 

  家庭醫生陸偉亮指,診所已「無針」可打,擔心本港或效法新加坡「禁針」,令針劑更短缺。蔡醫生推測,政府新訂購約30多萬針,不少來自賽諾菲,相信未必叫停,但或加強抽查令供應滯後。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本港未有接種後嚴重副作用病例,且批次與南韓不同,暫未有數據支持「叫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針 #死亡個案 #疫苗 #南韓 #賽諾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