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7

受虐男士多啞忍 半數高學歷高收入 普遍3年以上才求助

  【晴報專訊】早前一對「姐弟戀」情侶,女方因涉多次虐待男友,被裁定4項蓄意傷人罪名成立,引起全城關注。據社署數字,今年上半年呈報的配偶或伴侶受虐個案中,已有逾180宗受害人為男性。「和諧之家」每年亦接獲約50宗同類求助,約半數求助男性更屬高學歷、中高收入人士,但礙於各種原因未有及早求助,普遍忍受伴侶暴力3年以上,更有人拖近10年才與妻子離婚。

 

受虐男性因擔心會被人標籤為「弱者」,或覺得無人相信,多不敢與人分享問題。(iStock)

 

  據社署最新數字,今年首半年呈報的配偶或伴侶受虐個案中,有182宗個案受害人為男性,佔整體約14%;而過去5年,男性受害的個案約佔整體個案的16%至19%,單去年已有460宗「虐男」個案。

 

長期遭惡妻責罵 終忍無可忍

 

馬先生與前妻的離婚官司長達3年多,終在去年離婚,但他仍需支付大筆賠償和贍養費。

 

  馬先生(化名)在2007年與認識4年的女友結婚,不料是噩夢開始。翌年他接手亡父公司,讓任職會計師的妻子協助核數,「她每日在公司都罵人,回家就罵我軟弱,對員工不夠惡」;兒子出生後,妻子不時為小問題哭鬧,曾將家中音響和CD全部砸爛,報警也於事無補。

 

  他坦言對妻子已無感情,但妻子以各種手段「控制」他,甚至會「扮跳樓」,故一直沒落實離婚。至2014年底妻子在百貨公司當眾向他擲袋和指罵他長達半小時,令他忍無可忍,最終在2016年開始長達3年多的離婚官司。

 

陳沛恩稱機構早前舉辦了「藍天‧再現」攝影比賽,以藍天為主題,希望讓受虐的男性明白「黑暗中仍可見曙光」。

 

  和諧之家「『男』天再現受虐男士自強計劃」主任陳沛恩稱,不少人以為受虐男性多屬基層,但去年研究和過去3年間統計顯示,近半受害人擁大專或以上學歷,部分是工程師、大學教職員、紀律部隊等,且逾半人月薪高於本港入息中位數,他指這類受害人不傾向主動求助,並希望可和平解決事件。

 

被視為「強者」 不敢向外求助

 

  但陳指,整體求助者普遍忍受了伴侶的暴力3年或以上,才向外求助,因他們不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如伴侶發脾氣,男方以為她們因產後抑鬱所致,覺得忍耐一下就無事」;另因男性普遍被視為「強者」,致受害人不敢向外求助,或覺得不會有人相信。陳說,即使只受伴侶「精神虐待」,後果同樣深遠,受害人自我形象會變得扭曲,感恐懼、自我質疑,影響個人生活和情緒、以至工作和社交。

 

  陳亦提到,疫情下港人多了留在家中,在家工作及抗疫等帶來的精神壓力和焦慮,易致情緒爆發、增加家庭衝突,且因疫情至今未受控,料家庭經濟不穩定、就業不足和失業亦加劇家暴問題。和諧之家早前推出「5S和諧站」計劃,安排正面對家庭衝突及困擾的有需要人士入住酒店,給予冷靜空間。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虐待 #男女關係 #情侶 #離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