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7

本地遊報團不似預期 保就業下月結束 旅業三分一人恐被裁

  【晴報專訊】疫情下旅遊業冰封逾8個月。政府上周允許旅行社復辦本地遊,旅遊業指,首個周末假期的報團情況未達預期,放寬安排只是杯水車薪,憂政府「保就業」計劃下月結束後,將湧現大規模結業及裁員潮。業界估計,全行約2萬名打工仔中,至少三分一人即6,000至8,000人將淪為「失業大軍」。當中,首批從業員最快今周內收「大信封」,令本地就業市場雪上加霜。

 

旅遊業界昨發起遊行請願,多部旅遊巴慢駛至政府總部,左起為姚柏良、崔定邦、姚思榮、葉慶寧。

 

  旅遊業界昨發起遊行請願,多部旅遊巴慢駛至政府總部,並提出3項訴求。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稱,旅行社上周五起復辦本地遊,每團最多30人,但過去一連三日假期反應未如預期理想,認為加強本地遊推廣,對整體業界幫助有限,最多只讓部分旅遊巴司機和導遊「有工開」。

 

業界:通關才能真正助復甦

 

旅遊業界希望政府盡快推行強制全民檢測,切斷疫情,恢復訪港旅客往來。

 

  葉稱,不少旅遊業僱主在疫情下只能「吃老本」,而政府「保就業」計劃下月將結束,已聽聞有業界打算通知員工下月起不要上班,形容目前情況嚴峻,望政府盡快推行強制全民檢測,切斷疫情,恢復訪港旅客往來。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表示,業界籌辦本地遊時仍遇到不少餐飲、交通等限制,強調恢復通關才能真正協助業界復甦,否則下月不少旅行社將無可避免面臨結業或大幅度收縮業務。

 

裁員規模恐較國泰更嚴重

 

  據旅遊業議會數據顯示,現時全港有逾1,700間旅行社,截至上月底已有73間結業,全為中小企旅行社,受影響員工由5至15人不等。旅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去年社會事件到今年疫情爆發至今,「業界長期零收入下,有相當數目的旅行社撑不住實不足為奇」。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全港旅行社涉約2萬名打工仔,保守估計下月底將或裁減6,000至8,000人,涉全行三分之一,規模或比國泰大裁員更嚴重。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政府先後推三輪抗疫基金,對旅遊業界的支援一次比一次少,不少領隊、導遊期望政府可提供額外支援。他稱,有不少旅行社已考慮裁員「節流」,認為政府當下須為業界「開源」,盡快開通兩岸三地出入境往來,否則曙光難現。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本地團 #旅遊業 #保就業 #裁員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