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0

精密投資基金騙局 呃走$4.75億263人中招 警拘24人包括1律師

  【晴報專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日前偵破一宗涉款達4.75億港元的投資騙案,並在前日就涉嫌「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罪拘捕24人,當中包括1名執業律師在內的3名集團主腦,事件中受害者多達263人,大部分為內地人,損失金額介乎20萬至2,000萬元不等。警方形容案件高度複雜,騙徒操作細密,受害人本想買保險作保障,但聽到騙徒稱可用保費作投資後上當。

 

詐騙集團運作約5年,以「香港投資基金」名義騙取受害人資產。(iStock)

 

  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游健雄表示,去年1月起接獲某國際保險公司及多名受害人報案,稱有詐騙集團在2013至2018年期間,利用該公司的「投連險」平台,向受害人推銷該集團在開曼群島開設的「香港投資基金」。至前日警方進行代號「峭鋒」拘捕行動,拘捕28至64歲的13男11女,包括兩名海外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董事及1名本港執業律師,另有11名保險經紀,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商罪科高級警司游健雄

 

基金價值跌93% 清盤無資產可追

 

  商業罪案調查科督察方瀚豪指,集團透過經紀在中港兩地游說受害人,稱該基金為相關跨國保險公司的旗下基金,游說他們用保費購買該「投資連繫式保險」產品,將受害人的保費投入到詐騙集團操控的基金內,但款項並非用作投資,而是轉移至集團成員的銀行或證券戶口,運作借貸生意、購買物業等,惟2018年7月該基金價值大跌93%,更在去年2月在開曼群島清盤。

 

  方表示,當時詐騙集團聲稱是投資高風險產品失利所致,但調查顯示涉案集團在基金接近贖回期時偷竊基金資產,包括運用在外地成立公司的可換股票據,換取基金名下的資產,以致基金清盤時已無資產可供追討。受害人包括250名內地人、10名港人及兩名馬來西亞人,包括家庭主婦、退休及中高學歷人士等。

 

警方於行動中檢走電腦及文件作證,並已凍結5,000萬元銀行存款。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馮培基稱,警方已凍結5,000萬銀行存款,並將就11間物業進行財富調查。由於相關投資涉及不同海外公司,非專業投資者難以認知,且聲稱基金每年有9%至12%回報,誘騙受害人承擔高風險投資。

 

  方瀚豪亦指,涉案保險經紀推銷基金時會使用專有術語,令受害人放下戒心;而涉案基金的產品資訊是經由保險公司轉發予受害人,但懷疑涉案經紀故意填錯部分資料,令大部分受害人沒收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詐騙 #投資騙案 #洗黑錢 #清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