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6

微型機械人 15分鐘測病菌成本平8成

  【晴報專訊】快速檢測有助醫護診斷病因,中大研發了全自動微型機械人系統,最快15分鐘可完成檢測,成本只是現有檢測方法的六分一,正積極研究應用於不同病原體的檢測,明年將開始進行測試。

 

研究團隊明年將會和中大醫學院合作測試新檢測系統。(中大提供)

 

  新系統名為「QuickCAS」,第一代主要針對檢測「難辨梭菌」、一種在醫院內常見的感染病原體,先將鹽水混合患者糞便樣本,並抽取表面液體注入樣本芯片,樣本便會與芯片上的微型機械人外層發生化學反應,然後只要將芯片放入分析儀器,系統會自動分析機械人外層的熒光光暗變化,從而判斷病人樣本是否含有難辨梭菌。

 

全自動運作 減醫護感染風險

 

張立

 

  團隊成員之一、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表示,現存方法檢測難辨梭菌需時2至4小時,而新系統則只需15至30分鐘,成本亦由每次約300元大幅降至約50元(減幅約8成),由於新系統全自動運作,可以減低醫護接觸樣本的感染風險,同時又可減省醫護工作量。

 

  張立又指,現時檢測方法依賴生物分子試劑,但此類試劑一般需儲於低溫環境,微型機械人則可於室溫下運輸及存放,令未來偏遠地區和規模較小的醫療中心也有機會進行相關化驗。

 

研擴大應用範圍 包括新冠病毒

 

  團隊正研究將應用範圍擴至其他病原體,包括積極研發利用新系統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並希望未來可做到批量檢測、及檢測多重病原體,如常見的肺炎鏈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及幽門螺旋菌等。團隊明年將會和中大醫學院合作進行測試,進一步提高新系統可靠性,下一步有望推出市面使用。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快速檢測 #全自動微型機械人 #中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