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7

屋邨爆疫停不了 彩雲邨現垂直傳播急撤 乙明邨一翼3戶中招

港擬設社區中心 為市民打疫苗 有不良反應 當局改稱藥廠或免責

 

  政府訂購的新冠肺炎疫苗明年到港,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曾指若接種後有不良反應,調查後或追究廠商,今改稱正研究對藥廠免責,而政府將因應不同疫苗的處理方法而釐定接種安排,若疫苗需於零下70度儲存則需中央統籌,不排除設社區疫苗注射中心為市民接種。而BioNTech則與復星醫藥達成協議,預計明年將向中國供應1億劑疫苗。

 

陳肇始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上周曾表示,如果市民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當局經調查後或追究涉事製造商。但昨在立法會會議上,有議員提及有藥廠在外國獲免責待遇,陳肇始才改口稱,國際上都免除緊急註冊疫苗藥廠的責任,港府正研究相關做法,若決定免責則適用於所有預訂疫苗的藥廠。

 

低溫儲存疫苗由中央統籌料明年免費打

 

  疫苗最快下月到港,陳肇始指疫苗接種計劃均由政府負責,但會因應不同疫苗的處理方法而釐定接種安排,若疫苗儲存溫度與一般產品相若,政府計劃讓私家醫生為市民注射,若疫苗需於零下70度儲存,則由中央統籌,不排除設立社區疫苗注射中心處理,預計大部分市民能於明年內免費接種。

 

  議員關注市民可否選擇新冠疫苗種類,陳肇始表示,政府會準備足夠疫苗,但市民接種與否屬自願,又指特首及官員會率先接種,相信部分市民都急不及待希望接種疫苗。她指,所有疫苗都有機會有副作用,政府會做好宣傳工作。

 

BioNTech與復星達協議 向中國供應1億劑

 

  另外,BioNTech與復星醫藥達成協議,一旦中國批准其新冠核酸疫苗上市,BioNTech預計2021年將向中國供應至少1億劑量,首批疫苗將由BioNTech設於德國的工廠供應。

 

  港府早前已與復星醫藥達成協議,將取得最多750萬劑由復星與BioNTech合作研發、並於歐洲生產的疫苗,預計首批100萬劑最快明年首季交付。

 

  現時坊間對不同疫苗的安全性及成效存爭議,食衞局前局長高永文認同有待觀察,但強調提出質疑時應有醫學實證,期望生產商可公開更多數據。他認為現時最重要是防止市民對疫苗的信心下滑,因疫苗需有最少5至7成市民接種,才能有群體免疫力,如市民因欠缺信心而不接種,也是無用。

 

全球近四分一人 2022年前恐無法接種

 

  各國陸續展開疫苗接種,但國際間能否公平分配成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衞生學院發表研究,指現時13間疫苗生產商協議供應至少70億劑疫苗,但佔全球14%人口的富裕國家卻已預留疫苗總數的51%,意味其他中低收入國人口只能共享餘下劑量,故即使藥廠產量達標,預計2022年前,全球有近四分一人仍無法接種。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彩雲邨明麗樓 #疫情 #垂直傳播 #肺炎 #乙明邨明恩樓 #袁國勇 #撤離 #強制檢疫 #李偲嫣 #疫苗 #藥廠 #免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