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23

「全副武裝」私醫為2病患看診也中招 增63確診近月新低

  【晴報專訊】本港第4波疫情稍降,英國變種病毒卻伺機來襲。衛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昨多63宗確診,創1個月來新低;但輸入個案2宗來自英國,1人更潛伏12日才確診。另外,天水圍有私醫「著足保護裝備」看診,仍被求診者感染,恐波及逾400名病人。港大專家何栢良擔心,病毒變種恐影響核酸檢測準確度;另一專家曾祈殷促擴大禁飛航班至全歐洲,免走漏個案。

 

  本港昨有63宗新症,10宗是輸入個案,2宗涉及英國,分別於本月9日和20日抵港,當中1人在抵港第12日再次取樣後才確診,令人擔心「英國毒株」已悄然入侵。53宗本地個案中,13宗源頭不明,並有30多宗初陽個案。另有咳嗽入院的86歲男病人,留院不足1個月離世;全港累計132人死亡。

 

私醫吳小春戴口罩和面罩看診也受感染,清潔人員昨到其醫務中心外進行消毒。

 

  天水圍俊宏軒私家醫生吳小春確診。他在上周二和上周五曾為2名確診病人看診,當時有戴口罩和面罩,他在周一感到喉嚨痕,但同日仍有上班。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病人求診時因要查看喉嚨情況,會除下口罩,且聽肺時需「呼氣吸氣」,疑因此播毒;吳知悉有病人確診後,周日已主動做檢測;現時診所會關閉14日至下月5日,中心呼籲曾在本月15、18、19和20日向吳求診的病人做檢測,診所員工會接受隔離。

 

防護裝備常穿脫 受感染不奇

 

  醫管局指,吳有參與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約400多名公院病人會在其診所覆診,已聯絡相關病人商討覆診安排。

 

  對於醫生做足防護仍中招,張指防護裝備要經常穿脫,若有「一次半次不慎」,受感染非罕見。

 

  面對英國變種病毒威脅,全球陷入恐慌,本港網絡昨瘋傳特首林鄭月娥會開記者會宣布戒嚴,港府昨午澄清「絕無其事」,強烈譴責有人故意散播謠言。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指,正了解病毒基因變異影響,強調「變種是自然的事」;又謂未有證據顯示變種會加重病情。

 

  但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擔心,上月初至今45宗英國輸入個案中,逾8成人無病徵,促當局加快基因排序了解變種病毒是否「抵港」。他說,變種病毒的S蛋白有多處變異,擔心部分核酸檢測方式或受影響。

 

倡禁全歐航班 防變種毒襲港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本港雖已禁飛英國航班,惟變種病毒早在法國、荷蘭等地傳開,應禁飛「全歐」航班,及將歐洲抵港者檢測期延長至21日。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早前返港的英國留學生或已帶病毒,促21日檢測應全在酒店進行。

 

  張竹君指已徵詢專家意見,本港核酸檢測試劑非靠S蛋白判別陽性,相信對準確度影響不大。她稱,正為即將完成14日檢疫的英國返港者,延長戴檢疫手帶時間;而已完成檢疫者,則會研究是否在新增的7日家居檢疫期中戴手帶。她又謂近期確診數字稍有回落,但「要多看數日」才能評估,目前「審慎樂觀」。

 

  另港珠澳大橋清潔工群組多1人確診、歌舞群組多1人中招。警方駐東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亦有26歲女警初陽,她上周六曾與社區組織開會。

 

無病徵婦上房 確診累 6人隔離

 

聯合醫院發生「錯收」感染者上房事件,局方解釋老婦當時只頭暈,無其他病徵。

 

  公院再現「錯收」感染者上房。醫管局公布,聯合醫院急症室前日接收1名因跌倒求診的89歲女病人,完成病毒篩查時已入內科病房,結果確診,連累6名病人隔離。

 

  局方解釋老婦僅有頭暈,無其他病徵,強調9月作入院篩查以來已檢測23萬人次,揪出120名患者,認為已「成功阻截」院內大規模爆發,冀受影響病人體諒。

 

  已離世的正義聯盟發起人李偲嫣,本月初與丈夫取樣後遲遲未確診事件。局方確認2人確有在元朗容鳳書母嬰健康院交還樣本,結果為陰性,上周一亦嘗試以電話短訊通知,但未成功,正調查事件原因。

 

下一頁  平田邨平誠樓5戶爆疫 勢將強檢 2屋苑3單位確診要派樽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私家醫生 #英國毒株 #輸入個案 #肺炎 #疫情 #防護裝備 #英國航班 #平田邨 #強制檢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