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30

主教山百年古蹟 當局誤當水缸 保育專員致歉 平整工程叫停

  【晴報專訊】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發現疑過百年古羅馬式建築,當局昨叫停相關平整工程,惟部分建築已損毀,包括約20米乘10米天花及4根石柱。文物保育專員昨解釋,古蹟辦3年多前接獲水務署諮詢時,以為水務設施為「水缸」而無跟進,承認事件因部門溝通與敏感度不足而「掛萬漏一」,就此致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稱建築日後不排除列入活化計劃。

 

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右)承認當局溝通與敏感度不足,並已即時檢討。

 

  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昨午到現場視察後稱,水務署2017年諮詢古蹟辦,當時基於資料及溝通問題,理解該設施為水缸。同年3月,古諮會將水缸列為不作評級構建物,故判斷為毋須跟進。現時知悉建築具特色,並非簡單水缸。他承認當局溝通與敏感度不足,並已即時檢討。

 

部分建築已經損毁

 

當局指會盡快加固深水埗主教山古蹟。(何啟明fb圖片)

當局指會盡快加固深水埗主教山古蹟。(何啟明fb圖片)

 

  水務署供應及分配科九龍區總工程師何禮華稱,該建築原有約100根石柱,當中78根外露,其餘22根在水缸內藏。早前工程已拆卸4根石柱、及20米乘10米的天花,署方將盡快加固建築物及加強保安。

 

  蔣補充,古物古蹟辦事處將加快展開評估工作,再跟進復修。而古蹟辦與水務署正就地下配水庫作系統性普查,發現全港至少另有4個地下配水庫屬戰前建築物,將研究有關歷史文物價值。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會晤,要求當局加快評估,考慮保留古蹟,日後以活化再利用方式改建為公共空間或公園,開放予市民使用。黃偉綸稱,專家將在3個月內完成評估,盼趕及明年3月古諮會會議作評級。他強調,明白居民訴求,不排除日後加入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

 

專家倡保育變公園

 

  前古諮會成員、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稱,配水庫屬古羅馬建築,與一千多年前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皇宮的地下儲水庫接近,估計技術是19世紀末經英國傳至本地。他認為,配水庫經保育後可成為亞洲獨一無二的地下儲水庫公園。

 

  現任古諮會委員、建築測量師何鉅業稱,古羅馬式建築水池從未在港發現,建築雖部分損毀,但不影響整體結構,具保留價值。民協則要求列為暫定古蹟,為期12個月,以作全面考古及評鑑。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主教山 #古蹟辦 #古蹟 #羅馬式建築 #羅馬式建築 #水務署 #配水庫 #配水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