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30

港府「智方便」App 可處理稅務續牌 今起可下載 將支援電子針卡

  【晴報專訊】政府推出的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今日正式開放下載。年滿11歲又持有智能身份證的市民,只要使用有生物認證功能的智能手機,即可登記使用,平台初期會提供26多項政府服務,包括稅務易、續領車牌、使用公屋住戶電子服務等,而包括下月推出的「電子針卡」,惟初步不能用作預約接種。

 

  「智方便」首階段涵蓋26項政府及兩電一煤的服務,平台設4大主要功能,其中身份認證、「填表通」及個人化提示只要在手機簡單登記即可使用,惟數碼簽署功能則要先在全港121間郵局的登記服務櫃位或自助登記站等登記升級「智方便+」才可使用。

 

不會追蹤市民行蹤

 

薛永恒(右)相信港人熱愛使用科技,料「智方便」會受市民歡迎,旁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

 

  首批新冠疫苗下月抵港,政府將推出「電子針卡」,紀錄市民接種及檢測結果。創科局局長薛永恒稱,「智方便」平台亦支援電子針卡功能。對可否在平台預約接種,他稱,由於平台對市民仍為新事物,政府初步或會使用網上預約等市民已習慣的預約方法,但不排除稍後加入功能;另明年將舉行立法會選舉,但政府到目前亦無意在平台引入電子投票。

 

  政府預計「智方便」到明年可擴至110項服務。薛強調,平台不僅針對政府或公共事業服務,一直積極促公私營機構加入,望方便市民。他又透露,平台耗資6,000萬元開發,但無設下載量目標,相信港人熱愛使用科技,平台會受市民歡迎,但承認推廣需時。

 

  早前「安心出行」被揭需使用多項手機功能,引起外界懷疑,資科辦昨主動交代「智方便」取用的權限,包括使用手機的生物認證、相機、網絡存取等,但強調全部都與程式功能有關。薛強調,「智方便」不會追蹤市民行蹤,開發時已重視保護私隱,身份證照片及市民照片在登記開戶後會即時刪除,不會保存在政府數據中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方便 #薛永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