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31

增54宗確診 逾40廈強檢 新年聚會恐釀禍 疫情隨時反彈

  【晴報專訊】本港疫情見回落兆頭,昨錄54宗確診,19宗源頭不明。但衛生防護中心主任張竹君預警,聖誕假期間感染數字需2周才浮現,市民若在新年的連假中繼續聚會,疫情隨時反彈。另港府收緊染疫大廈強檢標準後,旋即有42幢大廈跌入「強檢網」;另彩雲二邨啟輝樓因污水樣本持續呈陽性,也須強檢。

 

近期確診者不乏涉聖誕聚會,當局警告新年假期聚會或致疫情反彈。

 

  全港昨有54宗確診,7宗輸入;47宗屬本地個案,當中19宗源頭不明,並有逾40宗初陽。

 

聖誕感染數字 一兩周後始浮現

 

  張竹君指,疫情有回落,但聖誕感染數字要1至2周後才浮現,近期確診者不乏在平安夜至拆禮物日聚會,有人更出席20人聖誕聯歡。若接下來的新年連假有同樣情況,她坦言︰「好難講會否出現超級傳播者,致疫情反彈」。

 

坪石邨共有3幢樓宇須強檢,當局已設置採樣站。

 

  港府早前要求同幢大廈在2周內,有2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個案,便要全幢強檢。食衛局昨終公布42幢需強檢大廈名單,6成位於九龍區,東九龍更是「重災區」,其中以坪石邨影響最嚴重,同邨3幢樓宇強檢;彩雲(一)邨和慈正邨分別有2幢要強檢。

 

  而繼豐澤樓後,港府再度因彩雲邨啟輝樓有污水樣本持續陽性,而「未確診先強檢」。食衛局解釋,啟輝樓旁的明麗樓早前已強檢,故決定「防患未然」。

 

  按新命令,任何人曾在本月17日後,在上述樓宇逗留逾2小時或以上,需在下月4日前強檢。對於人手問題,張竹君指早前採樣亭化驗均外判,對署方人手影響不大,且市民有多個途徑檢測,包括港鐵站取樽等。

 

專家憂慮 未能及時通知檢測結果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估計,43幢樓宇涉3萬、4萬人,日均需檢測6,000至8,000個樣本,相信本港仍可應付,惟考慮假期因素,能否短時間內通知檢測結果才是關鍵,否則隱形患者持續在社區播毒。他亦擔心倉促檢測,樣本質量或未如預期。

 

  另港大工程學院教授梁耀彰指,研究發現最少7幢樓宇傳播疑與排水系統有關,包括瀝源邨祿泉樓、葵盛西邨等。港大作氣體測試時,發現有確診單位縱無沖廁,其他單位仍會驗到測試氣體,證排水系統有漏氣。

 

佛教醫院病房3人確診 恐成聯合翻版

 

  佛教醫院A5M病房爆疫,已有3人確診,恐成聯合「翻版」。醫管局指,昨初陽的83歲男病人在本月2至23日在病房留醫,上周三出院,同日返回黃大仙「香港聖公會護養院」的單人房居住;翌晚他發燒到伊院急症室求醫,但兩度檢測均陰性,至入院後第6日第3度檢測呈陽性,恐已廣泛播毒。該83歲男患者與早前離世的95歲男確診病人,住在不同病格,當時列為其他接觸者;而染疫的26歲女護士,雖然曾照顧病人,但她居住大廈早前亦爆疫,暫未能確定感染源頭。

 

  聯合醫院2D病房多1名護士確診,共20人中招;有89歲女末期病患者離世,同房3人死亡。另北區醫院、明愛醫院和北區醫院分別有1男2女不治,年齡介乎59至79歲,均屬源頭不明個案;全港共147人死亡。九龍灣那打素護老院再有4樓院友確診,他在亞博館檢疫期間發燒;同院有兩院友一職員確診。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強制檢測 #肺炎 #疫情 #啟輝樓 #張竹君 #坪石邨 #佛教醫院 #彩雲邨 #慈正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