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07

民主派35+初選涉違國安法 大拘捕53人 被指意圖令特首下台政府停擺

  【晴報專訊】警方昨動員千人在全港拘捕53名參與去年7月民主派初選人士,指涉違《香港國安法》,為國安法實施以來最大規模的拘捕行動。警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稱,民主派初選提出透過否決預算案,迫使特首下台及令政府停擺,行為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但稱不會調查參與投票的市民。民主派批評,政府不按《基本法》行事才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

 

林卓廷(林卓廷fb圖片)

朱凱廸(朱凱廸fb圖片)

 

  多個政黨及民主派成員的fb昨晨先後指警方上門拘捕多名曾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李桂華昨午稱,國安處聯同多個部門約1,000名警員,在全港拘捕45男8女,介乎23至64歲,其中6人涉策劃組織「立法會35+」,47人為參與者;另搜查全港72處地方。

 

  被捕人之一、前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去年4月撰文,提出「真攬炒十步」,稱要透過兩度否決財政預算案來迫特首辭職及港府停擺。李稱,其中1名被捕人最早在去年3月提出35+,其後提出細節,重點是在於透過策略投票取得立法會35席或以上,並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辭職;有關組織再在7月11至12日,即國安法生效後舉行初選,行為涉違犯國安法第22條第3款。他稱,舉行初選並無問題,議員亦有權審議預算案,但主張涉「不由分說」否決,已超出議員權利,又以駕駛為喻,「揸車無問題,但原來去打劫,咁就係犯法。」

 

約60萬人投票 不作刑事調查

 

警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

 

  李又提到,不會對投票的市民展開刑事調查;行動另凍結160萬元,警會調查主辦者向參選者提供資助4,000至29萬元金額不一的原因。據悉所有被捕人要通宵扣查,僅區諾軒因正檢疫而可獲保釋。

 

  民主派去年舉行初選,特首林鄭月娥曾警告做法或違國安法,初選最終有逾60萬人投票;林鄭昨未回應提問。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形容,「攬炒十步曲」是「歹毒」計劃,若得逞或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多名民主派核心人員被捕,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批評,政權不按《基本法》行事才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又反問「當幾百萬選民一齊打劫銀行?」社民連主席黃浩銘質疑,若初選可與打劫類比,為何警方時隔5個月才執法,又認為35+只是運用《基本法》賦予權力。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斥政府拒聽民意,反以不同手法報復。

 

民主派批拒聽民意 連番報復

 

  向初選提供技術支援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亦被警搜查,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稱,儲存投票市民資料的電腦硬碟已用機器壓碎,無任何資料殘存,籲毋須擔心。

 

  外交部稱港警依法履職,不影響港人權利和自由;中聯辦支持港警嚴正執法,謂要將組織或實施者與一般受誤導投票的民眾區分,相信市民能夠看清戴耀廷等人險惡居心;駐港國安公署稱支持警方依法打擊危害國安行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質疑,從警方的說法中難以理解有關人士如何使用「非法手段」達到目標,呼籲警方清楚解釋,若未能入罪恐再打擊管治威信。

 

蔡子強:雙重標準 劉兆佳:官方早指違法

 

  民主派及建制派過去亦曾舉行初選,如新民黨去年3月曾舉行初選,後因疫情煞停,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港府未曾跟進,認為屬雙重標準,而初選參選人有不同目的,當中有人未簽署否決預算案聲明亦被捕,認為「條綫任佢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認為,官方早表明初選或違法,為維護管治威信須採取行動,又指中央知道有政治後果,但不惜代價。

 

  行會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要證明違國安法要符合3元素,即使初選有「非法目的」,但仍要證明行為屬違法,以及達到「嚴重干擾或阻撓政權機關履行職責」,惟警方未解釋;而否決預算案以拖垮政府,即使違《基本法》不等如違國安法。對警方稱不追究投票市民,湯指被捕人的參與程度遠比市民高,不能比較。大狀陸偉雄稱市民投票或只是表態,未必知組織者背後目的,警方難搜證跟進。

 

要求4傳媒交資料 警:不涉採訪

 

《立場新聞》被要求簽收「物料提交令」,提交涉案資料。(立場新聞fb圖片)

 

  警方國安處昨向壹傳媒、《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及《香港獨立媒體》4間傳媒機構送達「物料提交令」,要求傳媒在限期內提供資料。《立場》指法庭命令禁止披露「提交令」內容。《蘋果》指警員放下命令文件簽收,未進入搜查,管理層會與律師商討處理。李桂華指,被捕人士與涉事傳媒有交易,警方需要相關資料作調查,強調不涉及採訪資料。

 

  記協對事件表極度關注,認為索取資料涉及傳媒運作,無疑對新聞工作者帶來實質和心理威脅,造成寒蟬效應。陸偉雄解釋,一般搜查令是警方有證據懷疑某人犯罪,由法庭頒令搜查特定證據,而物料提交令則是警方未確定罪名,請法庭頒令要求某人提供資料,再判斷當中是否違法。去年初選期間,《立場》、《蘋果》、《D100》及《城寨》曾合辦選舉論壇,但未知是否有關,有指涉及初選廣告。

 

海外關注 候任美卿稱與港人同在

 

  候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評,拘捕行動是對勇於爭取普世權利人士的攻擊,指拜登政府將與港人站在一起,反對北京鎮壓民主。英外相藍韜文發聲明,稱拘捕行動展現國安法真實意圖正是打壓異見和反對聲音,強調英國不會背離港人。

 

  澳洲外長佩恩表示澳洲已持續對國安法侵蝕港自治、民主原則和法治表關注。在台灣,陸委會形容惡行惡狀令香港變成觸目驚心的「東方煉獄」,譴責任何壓迫民主人權行徑。歐盟指今次事件顯示香港不再容許政治多元主義,促釋放被捕人士,指不排除對華制裁。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區國安法 #泛民 #初選 #攬炒 #國安法 #顛覆國家政權罪 #攬炒十步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