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2

BioNTech疫苗最早到港倡院舍先打 阿斯利康料第3季來 待補科興資料

  【晴報專訊】港府訂購的新冠疫苗最快下月到港,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就本港使用疫苗發表暫擬共識建議,指應聚焦BioNTech以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並訂出3類優先接種群組,首批接種人士為安老及殘疾院舍人士,由於阿斯利康要第3季才到港,故估計優先接種群組最大機會接種BioNTech疫苗。有委員會成員解釋,由於會議上未有科興疫苗資料,要待有資料後再更新建議。

 

  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本月7日聯合會議後達成共識,建議聚焦復星/BioNTech供應的BNT162b2、及阿斯利康供應的AZD1222,分別預期於今年首季及第3季供港,接種者需以同款疫苗完成2次注射。至於科興疫苗,文件指待其有更多臨床資料後,將更新相關建議。

 

安老院舍等風險較高,建議優先接種。

 

  文件又建議,安老或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及職員優先接種,指他們有較大感染風險及高死亡率;其次為醫療機構人員、高感染風險的必要服務人員及60歲或以上人士,認為他們對抗疫工作非常重要;再其次為16至59歲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指慢性病患者感染後情況嚴重的風險較常人高。

 

兩委會提建議 定接種次序

 

  中心指,會議邀請了特首專家顧問團,並檢視了最新科學實證及臨床特徵、已公布的臨床和本地數據、及海外機構的建議和經驗,將因應新增數據和國際進展更新建議。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港府會爭取新冠疫苗盡早供港,料農曆新年後將開始為市民接種,目標今年內為大部分市民免費提供疫苗。

 

  委員會成員、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會議時未有科興資料,不代表日後不再考慮科興;至於副作用,他指當時未出現挪威接種BioNTech疫苗後的死亡案例,而會議目的在於建議接種次序,亦無指定優先群組接種何種疫苗,當局有需要會再召集成員開會。

 

長者注射前 先評身體狀況

 

  另一委員林永和接受傳媒訪問時指,BioNTech最快到港,長者接種前,可先個別評估身體狀況,「長者可能有很多種疾病,可能阿斯利康副作用少些,如長者擔心,可能預留部分長者接種阿斯利康。」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科興至今未有正式研究報告供同行評審,委員會建議屬意料之內,認為科興需盡快交資料予國際機構審批,否則香港委員會難以討論。以現時進度,料科興獲批供港時間甚或遲於阿斯利康。

 

輝瑞稱製品可阻變種病毒

 

  輝瑞及BioNTech公布研究,指16人接種其疫苗後,血液中抗體能中和所有含新病毒株突變的患者樣本試管,反映英國變種病毒株難逃疫苗引導的保護作用,形容結果令人鼓舞,將收集進一步數據。

 

  但南非有學者則發表研究,指當地的變種病毒可「完全避開」3種治療用的抗體,同時對康復者血清有抵抗作用,警告或會降低目前疫苗的效用。

 

 

下一頁 油尖旺仍重災 佔本地新確診一半 再揭3宗陰轉陽 袁國勇助檢視採樣程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 #BioNTech #阿斯利康 #科興 #輝瑞 #疫情 #肺炎 #核酸檢測 #強制檢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