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5

佐敦疫區解封檢出13確診 470戶失聯料「走甩」3000人

  【晴報專訊】佐敦封鎖區今凌晨解封,港府昨傍晚提早放行「陰性居民」進出。惟當局承認,檢測7,000人只揪出13宗個案,陽性率僅0.17%,與早前「願檢盡檢、須檢必檢、應檢盡檢」策略效果相若;且有470戶失聯,未來會繼續追查。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預計,區內約3,000人「走甩」,而油麻地果欄一帶感染擴大,認為應考慮擴大封區,惟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將密切留意情況,不排除再有封區或二次檢測行動。

 

佐敦封鎖區昨傍晚6時允許陰性者率先進出,有10多人即急不及待離開。

 

  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凌晨起「解封」,全區19人確診,當中6宗早前已取樣,13宗在檢測逾7,000人後揪出,涉及2家人和7宗獨立個案。他們分別居於廟街、新填地街、北海街、炮台街等地,亦包括早前污水樣本呈陽性的吳松街5號居民,約20名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

 

  陳肇始指,今次行動陽性率0.17%,與早前其他檢測策略效果相若,但不認為圍封「勞民傷財」,而是因油尖旺區屢爆個案,要做「需要處理工作」。

 

十多居民急走 批圍封安排混亂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透露,圍封期間曾對3,650戶拍門調查,當中470戶無人應門,按平均每戶2.8人計,或涉1,316名居民。但他強調區內流動性高,不少單位空置;另有70人昨晨在強檢令屆滿後才檢測。他感謝居民配合,故提早在昨傍晚6時允許持陰性短訊通知和戴手帶者,率先進出該區,未來亦會繼續追查失聯者下落和執法。

 

【重獲自由】吳先生︰(解封)有清新、解放嘅感覺,因為之前唔能夠自由行動。

【有如放監】鄭先生︰而家想返阿媽度食飯,感覺興奮,好似放監咁,唔使食公仔麵。

 

  記者昨現場所見,政府宣布放行後半小時內,即有10多名街坊急不及待離開,以男士居多,亦有一家大細。其中林先生批評:「大部人都陰性,政府放得太遲」,轟行動安排混亂。吳先生則指,家有行動不便的長者,但當局並不掌握相關資料,擔心很多年老居民無人理會。鄭先生則稱,封區期間最受影響的是工作,「會唔會扣糧之類,要等公司通知點安排。」

 

果欄一帶高危 促早決定封區否

 

專家認為果欄一帶先後出現逾70個案,或需封區。

 

  對油麻地果欄一帶先後出現逾70宗個案,單計昨日已多3宗,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港府應盡快公布是否封區,並縮短行動時間免居民「走甩」,「以佐敦為例,料有2,000至3,000人在封區前已離開。」但對應否全港封區,許認為有很大技術困難,但若同區多幢大廈有個案且污水樣本呈陽性,相信可為封區提供更有力證據。

 

  陳肇始指,會密切留意佐敦受限區及油尖旺鄰近地區感染情況,視乎衞生署對區內個案分析,不排除有二次檢測,或再有封區行動。徐英偉則指,渠務署會續做污水檢測,目標是揪出區內所有隱形個案。惟食環署指,要待解封後,即今凌晨起才清洗圍封區內的相關街道,並在今晨6至9時與油麻地街市、新填地街熟食小販市場、及新填地街和廟街小販排檔的檔戶攜手作深層清潔消毒。

 

  而佐敦金威廣場8個環境樣本呈陽性,涉抽氣扇、洗手盆去水位、地下去水位及門柄等位置。

 

下一頁 「陰轉陽」事件 專家指非檢測欠準 發病多日始採樣 患者病毒量極低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油麻地果欄 #肺炎 #佐敦 #疫情 #圍封 #疫苗 #科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