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5

理大網上科學平台 中學生全天候遙距實驗

  【晴報專訊】過去年多的疫情,令本港學校多次停面授課,間接令理科學生未能回校做科學實驗。自2014年起開展連串項目以實踐「遙距科學實驗」的香港理工大學,前年中研發出「全天候科學實驗室」,讓學生能隨時透過網絡進行實時、實體的科學實驗,彌補學校實驗課的不足。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麥熾良表示,做實驗對理科學生是不可或缺,但中學生可能面對設備、課時等限制,未能親自做實驗則未必能吸收相關知識,加上近年學生「做Lab」質素參差,故希望透過遙距平台做實驗以提升水平。

 

未來望引入VR AR技術

 

  他指「全天候科學實驗室」系統24小時開放,實驗器材設置在理大校舍內,學生只要登入後預約做實驗時間,即可在該節時段內無限次進行。系統容許學生自行設定儀器參數,如物理系的干涉現象(Interference)實驗中,可控制鐳射光的強度、光源的距離和縫隙數量等,且有鏡頭實時拍攝儀器運作,讓學生有如親身做實驗,器材上的感應器也有助獲取較實體更準確的數據。

 

  他相信該平台能突破做實驗的時間限制、學生能力參差等問題,目前系統已提供6個包含物理、生物及化學範疇的實驗,未來望增至15個,並開發供其他科目用的實驗,以至引入虛擬實境(VR)和擴張實境(AR)技術。

 

曾使用該平台的聖士提反舊生周元天(中)稱,即使是在網絡進行,實驗過程仍相當真實。左為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物理科主任邱穎怡、右為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麥熾良。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是該系統長期合作夥伴之一,該校物理科主任邱穎怡指,學習進度跟不上的學生也可不受壓力地「做Lab」,且能看到學生出錯地方及處理資料能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全天候科學實驗室 #理大 #遙距實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