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8

好校網易搵工難兼得 港移民要取捨 BNO不容「太空人」

  【晴報專訊】港人舉家移民要考慮工作和子女升學。有移問顧問稱,經BNO「5+1」移民的港人子女不少都想入讀公立學校,惟部分熱門校區學額已近飽和。有移英多年的港人及專家均稱,港人移民較着重校網,但城市搵工則較易,兩者或要作取捨;另提醒中產階層,到當地工作或要減薪,且家庭申請BNO簽證移民,較難以「太空人」方式,未必能「在港賺錢英國使」,故要考慮移民初期須預留一筆較充裕的生活費。

 

移民顧問表示應英國一些熱門區房屋供不應求,令香港人選擇到較偏遠地區如Harpenden(圖)落腳。(iStock)

 

  身處英國的胡康邦移民顧問公司教育顧問Emily表示,8成透過BNO「5+1」移英的港人,都計劃讓子女入讀公立學校,享免費教育,但目前部分熱門名校區如Sale、Sutton的中學學額已近飽和,「當地職員說︰『we have a long waiting list』」,而租務市場價格同樣上漲,供不應求,或需到較偏遠地區落腳,如Harpenden、Marlborough。

 

中產收入或大減 需作準備

 

  移英港人Albert稱不少港移民或有諮詢升學顧問,遂集中到某些校區搵學位,結果令當地學額不足,且同區未必有足夠就業職位供應,「這裏地方大,要穿州過省返工都要時間和成本,故要全盤考慮,落腳地方的學位、住屋及工作需要。」

 

  Albert又提醒,若僅租Airbnb或酒店短住,有機會受封城令影響而要急遷,而當地租屋要預繳半年至一年租金,更要考慮未必即時有新工作,最好有充足生活費預算。

 

移民資訊專頁負責人Billy Wong(受訪者提供)

 

  Goodbye HK Hello UK專頁香港區負責人Billy Wong亦指,香港家長往往較看重校網,惟部分工種通常只在大城市才有較多選擇,兩者要作取捨,而當地人一般較重視工作,甚至不介意為較好工作而搬去另一城市。他又提到,英國脫歐之後或有更多新發展機會,但要視乎個別行業情況。

 

  不少港人到英後,都擔心搵工不易及收入大減。Billy就稱,相比起其他移民簽證,BNO簽證的財務要求相對較低,且當地生活成本亦不算高,但若家中「有大有細」或對生活較有要求,或打算到英國才搵工,則可能要預較大筆資金。

 

  Billy直言,移民者要有心理準備難重拾香港生活水平,特別是中產收入減幅或較明顯,惟年輕人由於本身收入不高,英國租金水平較低,反有機會一嘗獨立生活。

 

  英內政部網站最新顯示,若家庭成員不同時間抵英,或未能同一時間取得永久居留權,需申請延期居留,或令人以為是放寬「太空人」,即容許父母一方留港賺錢。惟Billy指,當局亦列明未成年子女要與雙親同時申請,而英國向來要求整個家庭同時取得居留權,暫未見BNO簽證有放寬;若父或母一直留港,或令人懷疑是否有意移英,未必會批准延期。

 

  Billy又表示,英國的生活較香港單調,娛樂選項不多,且沒有朋友在身邊,不少港人移民初期都感孤獨,「夜闌人靜無乜街去,好容易思鄉」,需要時間慢慢習慣。Billy又表示,當地人一般不會特別抗拒新移民,但要建立新社交圈子就不妨由同事入手,若有機會亦可去教會或參與社區活動。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國 #BNO #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