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1

疫情若穩 初七晚市到10時 美容健身戲院重開 顧客要掃安心出行

科興疫苗審批 本港或先於世衞 專委會盼市民對12專家有信心

 

專委會召集人劉澤星(右)強調專家「用心、用科學、用理據」去審視。左為專委會成員許樹昌。

 

  科興疫苗至今未得到世衞批准,第3期數據亦未在國際期刊發表。惟本港疫苗專家委員會昨經3小時會議後,認為科興疫苗安全有效,但要求科興補交2項數據以澄清相隔接種日數的有效率等問題,冀14日後再開會討論。面對種種質疑,召集人劉澤星強調,希望市民對委員會12名專家有信心。醫學會及醫院藥劑師學會均認同委員會做法。據悉,當局會在本月22日起展開社區接種。

 

  劉澤星昨午稱,12名委員審視了巴西、土耳其及印尼的第3期研究數據,包括疫苗效用及副作用,一致認為科興疫苗「克爾來福」的安全性高,亦可減少病毒感染,惟希望再索取2方面數據,包括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的詳細數據,以及相隔接種的日數等。

 

初步認為安全 取兩數據後再議

 

  另一委員許樹昌補充,科興的數據初步顯示,相隔21日或28日接種的效用,反而較原先建議的14日好,如相隔21日的保護率達62%,14日反而只有約50.5%,希望「搞清楚隔開幾耐打」。

 

  對外界一直關注科興的第3期數據未在科學期刊發表,而世衞或要到下月才審批科興疫苗,委員會是否不用「等埋世衞」。劉回應指,12名專家成員本身均有在期刊發表文章或協助審核的經驗,「全部都好有學術水準」,昨日會議處理科興數據的態度亦如同處理期刊投稿,強調「係用心、用科學、用理據」去睇,希望市民對專家要有信心。至於若世衞或期刊拒絕科興數據或日後有相關事故,將由誰負責,劉稱:「如果(委員會)睇完係OK,個責任梗係我哋要負」。

 

當局擬月底 啟動社區接種計劃

 

  據悉,當局將在本月22日啟動社區接種,目前全港18區接種中心正準備中。劉澤星表示,希望14日後再開會討論,決定是否向食衞局推薦科興疫苗,不希望接種計劃受影響,惟未正面回應若科興未依時補交數據將如何處理,又透露暫未接到阿斯利康及國藥疫苗申請批准使用。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委員會成員均為有名望的學者,部分人亦在國際期刊擔任評審工作,直言自己「無佢哋咁專業」,籲市民可相信專家委員會,但認為政府稍後應公布更多數據,加強公眾信心。另一聯席主席陳子泰強調,疫苗數據需仔細考慮,形容「不希望700萬人一齊『跳降傘』」。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亦指,世衞要考慮窮國情況,審批標準反而可能更低,認為由專家委員會作同行審核的水平值得信賴,在期刊發表只是加強透明度,學會唯一關注是科興產品效用或相對較低,惟不諱言進入第3期研究的滅活疫苗都是內地藥廠研發,「要用滅活一定係國產」,而科興及國藥已是相對知名度高的藥廠。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會在專家委員會提交建議後作最終決定,強調政府會確保疫苗效能,並按法定程序作緊急使用,但無回應政府本身是否有責任要求科興依時補交數據。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身室 #晚市堂食 #美容院 #戲院 #年初七 #肺炎 #疫情 #科興 #疫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