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7

初七起防疫鬆綁 食肆率先訂滿座 科興疫苗獲專家開綠燈

科興疫苗獲專家開綠燈 藥劑師:長者打較安全

 

  各國正加緊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本港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再開會,討論科興提交的補充資料後,12名委員一致認同科興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會向食衞局局長推薦作緊急使用。對於疫苗尚未獲世衞批准緊急使用,且未在科學期刊發表第3期數據,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相信疫苗已符合大部分世衞標準;委員許樹昌稱,期刊審批需時,「不覺得需要等」。

 

劉澤星(左)指科興疫苗隔28日後再接種第二劑,保護率將升至62.3%,以世衞標準50%的門檻而言,疫苗是有效的。右為許樹昌。

 

  委員會上周三就內地科興疫苗於港緊急使用開會,初步認為科興疫苗「克爾來福」安全有效,但需進一步數據澄清接種相隔日數的問題。劉澤星稱,科興在農曆新年期間已補交數據,其中第3期研究顯示,克爾來福對18至60歲接種者的整體有效率為50.66%,若隔28日接種第二劑,有效率達62.3%,科興亦推薦隔28日接種。

 

推薦緊急使用 毋須等期刊發表

 

  劉稱,委員會有參考世衞公開的疫苗審批標準,而克爾來福已滿足大部分條件,僅未有對曾感染者的表現數據,且主要副作用如吉巴氏症及面癱的發病率,亦較不接種者的「背景發病率」低,故會向食衞局局長推薦緊急使用,若日後有新數據,委員會亦可隨時覆核決定。

 

劉澤星:邊隻到我打邊隻

 

  外界關注,科興未在醫學期刊發表第3期數據。另一委員許樹昌稱,相信負責第3期研究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已向期刊投稿,惟期刊一般最少請5名專家審視,料專家審批需時,又謂「佢嘅數據一定會出到街,我哋唔覺得需要等」。被問到會否親自接種以提升市民信心,劉澤星稱「邊一隻(疫苗)到,我就打邊一隻」,許樹昌則說私人問題不作回應,強調不應政治化處理。至於是否建議長者接種,則要由科學委員會討論。政府發言人回應稱,歡迎委員會建議,食衞局局長會盡快決定是否批准緊急使用有關疫苗。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克爾來福有效率偏低,惟已知的副作用風險相對較復星/BioNTech的「復必泰」低,相信較體弱的長者接種克爾來福較安全。

 

  另外,政府將在全港18區設疫苗接種中心,香港創新醫療學會是承辦商之一,該會創會會長劉少懷稱,已招募約100名醫生及數百名護士以兼職形式參與,相信人手足夠,昨晚則有簡介會介紹預約及場地安排。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稱,至少約1,000名私家醫生會協助接種疫苗。

 

下一頁 昨確診跌至8宗 創3個月新低 專家憂復工復課後反彈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 #肺炎 #疫情 #科興疫苗 #克爾來福 #食肆 #安心出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