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05

鼻腔新冠毒 疫苗也難防 病毒複製力超越抗體保護

  【晴報專訊】全球多國包括本港正展開大規模接種疫苗,惟包括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在內的跨院校研究發現,不論注射抗體或疫苗,均不能完全預防鼻腔感染新冠病毒,因病毒在鼻腔的複製能力超越抗體保護能力,籲市民接種疫苗後,仍需保持個人衞生及戴口罩。

 

鼻腔內的上皮細胞結構密集,抗體難以對達對付病毒。

 

  該研究由港大醫學院、清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的科研團隊合作,從12名正在或曾感染新冠肺炎的本港患者身上抽取抗體,並研究其治療及預防效果。領導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志偉表示,研究人員為敘利亞倉鼠注射抗體及讓其感染新冠病毒,結果發現,倉鼠肺部情況良好,未出現嚴重症狀,且病毒量大減;但抗體未能阻止鼻腔感染情況,病毒量僅輕微下降,不論病毒量或感染細胞數目,肺部與鼻腔的預防及治療效果差距最多可達千倍。

 

袁國勇:保持潔手戴口罩習慣

 

  陳志偉指,雖然全球多種新冠疫苗已獲批准緊急使用,但現時針對無症狀感染的預防效果仍不理想,他認為,鼻腔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因肺部結構令抗體較易接觸及對付病毒,但鼻腔內的上皮細胞結構密集,抗體難以到達對付病毒,同時病毒在鼻腔內大量複製的能力,已超越抗體所提供的保護能力,這可解釋為何疫苗無法完全預防感染。

 

  要加強預防效能,陳志偉指,未來研究方向首要改良抗體,延長抗體逗留在身體部位的時間,確保可在各部位發揮效用;另一方向為研發針對鼻腔黏膜的疫苗,直接令抗體在黏膜上發揮效用,而現時港大微生物學系在上述兩個方向均有團隊正進行研究。

 

袁國勇建議繼續保持良好衞生習慣,減低感染風險。

 

  有份參與研究、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雖然在接種疫苗後或進行抗體治療後,血清內會存在中和抗體,但不能完全保證上呼吸道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他認為大眾需留意這一點,並緊記在接種疫苗後,仍需保持戴口罩和清潔雙手的習慣,才能有效阻止病毒傳播。

 

下一頁 名潮3環境樣本 消毒後仍帶毒 Cartier多1人中招 K11 MUSEA群組增至58宗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 #肺炎 #抗體 #疫情 #袁國勇 #環境樣本 #K11 #死亡個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