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08

7人接種後送院2入ICU 專家今評估原因 政府停公布預約人數

  【晴報專訊】截至昨晚8時,全港共9.18萬人已接種首劑科興疫苗,接種率達82.3%。7人接種後現不適,當中患長期病的2人,需轉介深切治療部留醫,其中1人出現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而危殆。專家初步分析,與疫苗相關機會較低。對是否因副作用或不適事件令市民預約接種減少,政府停公布預約數字,當局解釋是因現時很多市民在私家診所預約,只得網上預約系統數字會引起公眾誤會。

 

  衞生署昨公布,有2人接種科興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他們均有長期病患,包括患糖尿、頸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及曾中風的80歲男長者,他上周一(1日)在元朗天暉路體育館接種,到周六(6日)感胸痛到明愛醫院求醫,同晚轉送深切治療部(ICU),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現時危殆;另一72歲女子,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及甲狀腺功能不足,上周六(6日)在將軍澳體育館中心接種後,感身體虛弱,並停用兩劑胰島素,昨晨轉送威院,發現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轉送ICU。

 

官涌接種中心昨有2人接種後不適,2人送院時均穩定。

 

  官涌接種中心昨有2人接種後不適送院,其醫務總監郭寶賢指,45歲女接種及監察30分鐘後離開,惟1小時後皮膚出疹,她過往曾對蝦敏感;66歲女子則胸口不適及作嘔作悶,2人送院時穩定。連同以上7個案,本港至少20人接種疫苗後不適送院或送院後死亡。

 

林緯遜分析,兩宗入ICU的個案與疫苗相關機會不大。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分析,入ICU兩宗個案與疫苗相關機會不大,80歲男因冠狀動脈問題入院,藥理上未有資料指疫苗或其物質有相關影響,且打針後數日才發病;而72歲糖尿女患者,則不排除因疫苗副作用致疲累,但主因或停用胰島素後血糖升,令身體酸鹼失平衡致酮症酸中毒,嚴重可致死,但強調因果關係需待專家評估,提醒糖尿病患者若打針後不適,可減藥但不應停藥。

 

有敏感史者 較易對新物質敏感

 

  對打科興後出疹,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患者若曾有食物敏感史,免疫系統較易對新物質敏感,與疫苗相關機會較高,約8成人接種後30分鐘內出現,但有小量例外。

 

  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將開會,身兼委員的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黃志基指,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事件都會審查。

 

  另政府前晚突停公布疫苗預約數字,有質疑是隱瞞接種意向。公務員事務局解釋,很多市民經私家診所預約,單計網上預約系統數字未能完全反映,故決定不再每日公布。但該局回應查詢指,截至上周六晚8時,有4,100人和4,600人經網上預約接種科興和復必泰;對比上周五同期,分別有4,900人和6,000人預約,數字明顯大減;而由本月1日至3日,5間接種中心的科興疫苗整體接種率為92%至100%;本月4日至5日則跌至86%。

 

 

下一頁 增16新症 少於10宗初陽 尖沙咀潮庭侍應 染疫後仍上班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副作用 #接種 #ICU #肺炎 #長期病患 #疫情 #復必泰 #科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