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1

積金局拒BNO簽證提早取MPF 獲永居權後才可申請

  【晴報專訊】英國今年初起開放BNO移民簽證,有強積金(MPF)受託人公司上月起,接納BNO簽證作為永久離港證明,以提早提取MPF。惟積金局昨指,鑑於港府不承認BNO作旅遊證件及身份證明,相關申請將不被接納。有會計師及移民顧問表示,當局新做法涉及「舉證」,持有人除非5、6年後取得英國護照或永居權,否則在65歲前,恐難單憑BNO簽證取回MPF。

 

近日不少港人以BNO移民到英國。

 

  據悉宏利上月更新內部指引,在處理永久離港申索時,新增BNO簽證為有效證明,接納客戶申請提取MPF,並另需補交機票和落地證明等資料,以及到民政事務處宣誓。

 

  惟積金局昨發嚴正聲明指,港府1月29日起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因此MPF計劃成員不能依賴BNO作為申請提早提取證據。

 

積金局促各強積金受託人須做好把關者角色。

 

  該局又謂,強積金受託人在執行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時,有責任依據香港法例行事。受託人處理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申請時,須擔當把關者角色,審視申索人所提供的證據,及檢視全部事實和資料。積金局會繼續與強積金受託人在有關方面作出跟進。

 

宏利:遵循當局最新釐清指引

 

  宏利昨回應稱,會依循業界慣例及監管要求,以處理成員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累算權益的申請,亦會遵循積金局最新釐清的指引。

 

  有保險代理表示,提取MPF需審視多項條件,單憑旅遊證件「一定唔可以」,除宣誓以外,另需「落地生根」證明,如移居住址、水電煤、小孩就學證明等。

 

  主力助港人移民英國的「Goodbye HK Hello UK」專頁香港區負責人Billy Wong透露,過往持BNO人士移英,憑酌情入境機制「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提取MPF,通常被質疑非永久居留而拒批。積金局是次確認BNO無效,涉「舉證」問題,料持有人難在65歲前取回MPF,「除非居英5、6年後拎到永久居留或英國護照,到時再拗過」。

 

以往永久離港申索存灰色地帶

 

  遠景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林智遠指,以往永久離港申索存灰色地帶,如移居內地可作彈性安排。惟今次基金公司借此作生意噱頭,迫使積金局「揸正嚟做」。他稱港府不承認BNO,且英國設「5+1」條款,即港人抵英後需一段時間才獲認可是英國公民,故「真空期」內積金局有權不允提早領取MPF,提醒有意循BNO方法移民者「唔好將呢筆錢預落移民基金」。

 

  林又表示,BNO移民是新事物,強積金受託人都「需要學習」。但他相信,以傳統方式移民,可獲當地政府開出公民證明,料不受影響;現時往內地定居者,若獲內地政府開出居民證,或勞保、稅單等定居證明,領回MPF難度同樣不大。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BNO #MPF #永久離港 #BNO簽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