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2

高血壓婦打科興9日後亡 專家料未必有關 當局擬今發接種指引

  【晴報專訊】一名70歲女子,上周二接種科興疫苗,昨不適入院後死亡;另有67歲男子上周二接種,昨暈倒送院,情況危殆。有專家指,接種後相隔多日才出事,未必跟疫苗有關。

 

 

  據悉,當局最快今日公布不宜接種的指引,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稱,市民預約時有資料可參閱,若市民不確定便不應打疫苗。

 

身亡婦人上周二到九龍灣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

 

  衞生署公布,一名70歲女子本身患高血壓及退化性膝關節炎,上周二(2日)在九龍灣體育館社區接種中心打科興疫苗,昨出現氣喘,中午在家暈倒,送往廣華醫院搶救無效,下午死亡,為本港第4宗死亡個案。

 

第4宗死亡個案 另有67歲男危殆

 

  另一名67歲男子,本身患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上周二在私家診所打科興疫苗,昨在旺角港鐵站暈倒,送往廣華醫院,初步診斷是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現時情況危殆。兩宗事件將交專家委員會討論。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認為,以上兩患者接種與發病相隔時間較長,估計與疫苗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機會不大。他指,以往疫苗相關反應多為嚴重過敏,一般在短時間内發生。

 

  目前累計約14.58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3月10日錄得6宗送院個案,當中2人接種復必泰、4人打科興,其中67歲男子到中央圖書館社區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胸口痛及心悸,他於下午送院,情況穩定,需留院觀察。

 

徐德義:事前宜參閱 副作用等資料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稱,衞生署數日內會發出指引,列出不適宜接種疫苗的情況,包括生活習慣及維生指數等指標,供私家醫生及市民參考,據了解最快今日會公布指引。至於首宗接種後身亡個案,本身患冠心病卻仍可接種,孔認為不涉及失誤,指當時醫護有詢問其情況,但死者很想接種,沒明確講述病情。

 

  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指,部分醫生或團體或認為接種指引欠仔細,故衞生署會與專家商討,盡快發放相關指引。他指,市民預約前宜先參閱有關疫苗副作用等資料。若有嚴重過敏、對藥物有過敏反應,或有慢性病且「不確定自己情況」,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指,隨疫苗使用增加,政府亦會逐步更新接種指引。

 

  被問到為何開展接種後兩周才訂指引,徐稱籌備接種時用了頗長時間,承認專家委員會在「資料有限」情況下,認為接種利多於弊。隨疫苗使用增加,政府亦會逐步更新接種指引。西醫工會流行病委員會主席陳培光指,近日私家醫生承受不少壓力,部分醫生為謹慎,只限為舊症接種疫苗,如有清晰接種指引,可供醫患參考是好事。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認為,公布指引可讓市民接種時較放心,惟指引如何落實執行仍有待觀察。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 #疫苗指引 #死亡個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