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31

警國安處助審查 資審會成員高官出任 DQ參選人不容覆核

選委會加入地區委員 剔除區議員 改組立會功能界別

 

本屆立法會將起碼繼續運作至10月中下旬。

 

  經修訂的新選舉制度,選委會界別重組,包括排除區議員,並加入地區撲滅罪行及防火委員會委員等;而立法會功能界別亦將改組,合併部分界別。建制派指有助撥亂反正,惟民主派形容是一次過收回回歸以來的民主空間。有學者批評改動荒謬,但亦有指可確保「愛國者治港」。

 

  選委會5大界別中,區議會代表原有117席將全數取消,改為156席港九及新界分區委員會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代表;以往多個被視為民主派票倉的界別分組亦有改動,如教育界和高等教育界原共60席,新制只剩教育界30席,並列明大學校長或校董會主席等為委員;醫學界和衞生服務界則合併並減至30席,15席是組織代表。

 

  另多個界別全部選委原由選舉產生,改為部分提名產生,如資訊科技界改為科技創新界,30席中15席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中提名。

 

  立法會功能界別中,區議會(第一)和(第二)取消,加入人大和全國政協港區代表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商界(第三),醫學界和衞生服務界合併成醫療衞生界,資訊科技界變成科技創新界。除工程界、法律界及教育界等9個界別有個人票外,其餘屬團體票。

 

林鄭:區會現變得政治化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選委會剔出區議員而加入分區委員會等,是因區會屬諮詢組織,但現時變得政治化,企圖影響政治制度,故新制是恢復區會憲制角色;而為納入其他可反映地區意見人士,故選擇分區委員會等代表,部分歷史較區議會更悠久。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指,剔出區議員是因其政治影響過大,運作嚴重偏離基本法;對反對派日後能否參政,他稱「愛國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和「一言堂」,並非不能對港府施政提反對。

 

  另選委會新分組有156人由提名產生,部分涉中央相關機構,林鄭強調,委員是由相關機構的香港成員提名,如科技創新界提名,涉及鄭耀宗及梁智仁等專家,反問他們是否不熟悉香港;又指教育和高教界兩者都是教育,合併合理,否認「連根拔起」。

 

  林鄭又指,立法會功能組別每個改動都有理由,如醫學及衞生服務界因屬同一專業故合併,又指資訊科技界欠專業註冊,其選民基礎一直令人困擾;而新增商界(第三)中有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是因中資企業在港日趨重要。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發聲明支持改制,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支持非為考慮黨或個別議席,而是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

 

  但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批評,改制大大削減民主派參選空間,是「一次過收回自回歸以來的民主空間」,又質疑選委會剔除區議會,卻加入防火委員會不合邏輯,該黨未決定會否出選。

 

劉兆佳:確保愛國者治港

 

劉兆佳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改制是排斥對實施一國兩制不利的組織進入管治架構,相信區會組成日後將改變,確保愛國者治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選委會加入滅罪及防火等委員會,而議席數目竟高於部分專業界別,形容決定滑稽;又指直選議席大減,建制派地區工作者不再重要,甚或淪為「棄嬰」,料中央或另物色紅色精英頂替,建制派勢力將大洗牌。

 

  外交部強調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對華施壓的圖謀均絕不會得逞。惟英國外相藍韜文批評,改制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北京在國際間的義務。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委會 #選舉改革 #立法會 #資審會 #國安處 #區議員 #功能界別 #地區直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