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07

紅斑狼瘡女生:冀為長期病患醫心 立志當心理治療師

  【晴報專訊】兒時得重病的人,或會立志長大後加入救人行列。對於10歲起便患「系統性紅斑狼瘡」、曾命懸一線的Grace來說,這個伴隨她一生,隨時復發的惡疾,令她的身體難以應付醫生工作;她體會到不少長期病患者要面對多種「心病」,令她矢志要成為心理治療師,希望可從另一角度醫人。

 

Grace指她的性命是由醫生救回來,故想醫治長期病患者的心病。

 

  突然身患惡疾,一般人可能會怨天尤人。但在「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Grace身上,卻找不到這些情緒,反而常把「幸運」掛在嘴邊,「這個病多半會攻擊患者關節,導致他們寸步難行。我的情況主要是攻擊腎臟,雖然不能去曬太陽,但還能在室內做運動,也算幸運。」

 

憂不被接納 幸獲姊鼓勵

 

  幸運活下來,讓Grace特別有使命感,「我的命是靠醫生救回來,故希望像醫生般用雙手救人。無奈此病容易在壓力下復發,惟有放棄讀醫。」她憶述首度發病時帶來的「心病」,即使當時是孩童,卻不是幾顆糖就能化解心結,遂希望做心理治療師,醫治長期病患者的心。

 

  Grace說:「當時我出現嚴重腎炎,要用高劑量類固醇治療,雖撿回一命,但藥物副作用卻導致體重大增30磅,更嚴重脫髮。」當時她怕不被接納而難過,幸姊姊的話拯救了她,「她說,無論我變成點,永遠都是她的妹妹。」

 

  她續說,長期病患者有很多情緒難以察覺,「特別難忘一次住院,對面病床是幾位地中海貧血病患者,靠護士每日推載滿血包的手推車來為他們輸血,畫面令我很震撼,病人的眼神好像習慣了,但我知道他們只是麻木了。這些情況,就算醫生也愛莫能助。」目前Grace正修讀碩士課程,希望學成後成為心理治療師,能做醫生的「副手」,為長期病患者治療心病。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紅斑狼瘡 #長期病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