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4

清明後爆拜山群組 3親人中招 政府圍封麗都花園強檢

已接種兩劑 須自費快速檢測 8療養醫院下周恢復探訪

 

前日8人接種後不適送院,2人自行出院,1人未經診療自行離院。

 

  本港至今逾61.5萬人已接種新冠疫苗,當中30.3萬人已打第二劑。醫管局指,下周三(21日)起恢復8間療養醫院探訪,已完成接種者可憑通過快速測試探訪,另港府昨起已展開院舍疫苗接種。日前特首林鄭月娥提出食肆延長營業等接種誘因,但餐飲業界稱難在月底執行。

 

  醫管局稱,8間療養醫院下周三起恢復特別探訪安排,每名病人可指定1名家屬,每周有1節(1小時)探訪時間。家屬探訪前需出示72小時陰性核酸檢測證明,定期探訪者可每周測試;或完成接種2劑疫苗14日後,出示24小時內的病毒抗原快速測試結果。而緊急探訪者,在探訪後2日內要補交核酸檢測結果。局方將陸續通知家屬登記。

 

院舍外展疫苗接種昨展開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指,快速測試需家屬自費及自行在家完成,探訪時要帶同能顯示陰性結果、日期、時間及測試者樣貌的照片,疫苗接種紀錄,及相關測試包裝和說明書以核實。至於自行測試會否出現「假陰性」,她指不少產品已有充分說明,且到院測試涉除口罩,感染風險較大。在8院試行後,會再檢討安排。

 

  另政府昨展開院舍外展疫苗接種,醫護會陸續到首10間參與院舍,為同意及獲評為適合接種的院友打針,醫管局負責復必泰、衞生署計劃下的到診註冊醫生負責科興。另有約30萬劑復必泰昨由德國運抵港。

 

陳肇始:不希望食肆僱傭對立

 

  林鄭月娥昨稱,疫苗開打以來,基於不同原因,如網上的假消息等,令市民對接種猶豫,惟她接種至今無不適,更形容「愈做愈精神」,有見現時接種進度裹足不前,故提供放寬食肆營業等誘因。

 

  惟食肆放寬營業需員工配合接種疫苗,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稱,未來一周將約見業界敲定細節,被問到如員工不願接種應否解僱,陳稱無意干預業界做法,不希望僱主和僱員對立,若有人因健康問題未能接種會設法助其證明。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暫未知執行細節,強調要「逐點傾」,若要本月29日推行措施相信有難度,又指如將執行責任交予業界,有一定難度,他估計僱主不會因員工不接種而作出解僱。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則說,擔心檢查顧客有否打針時會有摩擦,強調若顧客未接種,法律責任不應在酒吧。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支持推出接種誘因,建議效法以色列等地,如接種率達一定程度可人性化處理,例如視乎未打針原因,酌情容許與已打針家人在食肆用膳等,至於誘因會否與自願接種政策有矛盾,他指只能盡力平衡。

 

24人打針與預約不同 當局加強監察

 

  早前有報道至少4人去錯中心打錯疫苗,政府昨公布覆核各社區接種中心紀錄後,共發現24人預約與實際接種疫苗不同,據政府了解,部分人是預約後改變主意赴不同中心,有人則去錯中心打錯針,政府已向他們致歉,並會確保他們第二劑打同款疫苗。

 

  政府發言人指,已加強訓練和監察,各中心和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均獲派獨有編號,接種科興場地以「S」字母開首,接種復必泰場地以「B」字母開首,例如提供科興,編號為S01,提供復必泰,編號則為B02,預約者收到的電話短訊會顯示編號,場地亦會在入口當眼處張貼編號。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拜山群組 #疫情 #療養醫院 #肺炎 #免費檢測 #疫苗 #院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