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3

立會通過修例 區議員最快月底宣誓 至少30人拒絕或表明辭職

  【晴報專訊】立法會昨三讀通過要求區議員宣誓的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預告,草案會在下周五(21日)刊憲生效。據悉,宣誓最快本月底舉行,民主黨建議黨內區議員宣誓,民協表明全部區議員都宣誓,但昨再有葵青區區議員請辭,至今已至少有30人表明辭職或不會宣誓。

 

  立法會昨以40票贊成及1票反對三讀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訂明議員在停職期間不得享受任何相應待遇等的修正案亦得到通過。法案委員會主席、自由黨張宇人會上稱,草案可扭轉以往「渾水摸魚、將發誓當食生菜」的情況;民建聯李慧琼則指不同意有人形容修例是「僭建要求」,相信未來參選人只要「愛國愛港」,參政空間只會變得更廣闊。

 

民主黨民協議員擬宣誓

 

  唯一投反對票的熱血公民鄭松泰質疑,只要律政司提訟,相關議員就要即時停職,有違無罪假定,亦賦予律政司過大權力。建制派謝偉俊亦稱,不同意有關做法,但要「兩害取其輕」;另一非建制代表陳沛然投票時不在席。

 

  曾國衞反駁稱,若容許不符合效忠要求的議員續履職,將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精神「極不相符」,損香港整體利益,又指律政司會以公眾利益為依歸,議員毋須過慮。他稱,會盡快研究宣誓安排,初步料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取得特首授權後,為區議員監誓。

 

岑敖暉等6人已被DQ

 

當局擬安排18區區議會同日在同一地點逐區集體宣誓。圖為油尖旺區議會去年會議。

 

  消息指,宣誓會在本月底或6月舉行,或安排18區區議會同日在同一地點逐區集體宣誓。現屆區議會第一大黨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稱建議所有區議員宣誓,有19名區議員的民協亦稱所有區議員都會宣誓。

 

  而曾國衞昨表明,條例草案生效後,4名在去年被裁定不符參選資格的區議員會即時「DQ」。4人當中,梁晃維及鄭達鴻已因47人初選案而請辭,岑敖暉及袁嘉蔚則因六四集會案被判監多於3個月,與梁凱晴及梁耀忠一同自動失去議員資格。

 

  在草案通過前夕,葵青區區議員黃潤達稱已向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請辭,稱不想在宣誓後「自我限制、審查」。據統計,目前有27名區議員已宣布辭職,另有3人拒宣誓但未辭職,6人則因判監或被裁定非妥為當選而被DQ。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民協 #民主黨 #區議員宣誓 #立法會 #DQ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