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4

中大宿位打針優先住 未接種要自費定檢 學生會批強迫接種

  【晴報專訊】全港現時逾112萬人已打首針新冠疫苗,港府早前推「疫苗氣泡」措施鼓勵接種,而相關措施延伸至學界。中大近日更改下年度宿位分配政策,未接種者需自費定檢,否則不會獲安排「入宿」。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批評,校方事前未作諮詢,事後亦無透露詳情,做法如同「強迫打針」。其他院校則表示,入宿政策未有變動。

 

有指中大限制未打針的入宿學生,不能「混宿」,且公共空間活動範圍受影響。(資料圖片)

 

  另本港連續第6日無源頭不明個案,變種菲籍女護士的兄長女友亦確診。

 

  網上流傳消息指,校方向宿生發電郵,稱已接種疫苗者可優先獲分配宿位,倘有剩餘才會分配予未接種的學生;且未接種者需每2周檢測病毒1次,不能「混宿」,只能與其他無接種學生同房,在宿舍的公共空間活動範圍亦受限制。

 

中大:強烈呼籲擬入宿者接種

 

  消息一出引起爭議。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馬活言指,上周聽到相關消息,數日前校方才證實有此安排。他指,大學1、2周前已完成新一輪宿位選拔,批評校方事前未作諮詢,事後亦無公布詳情,包括因身體問題未能接種者安排等,他批評做法如「強迫打針」,「要求宿生每2周定檢1次,會影響學習效率,自費檢測亦增經濟負擔。」

 

  中大回覆本報指,強烈呼籲計劃入宿者接種疫苗,接種後可豁免定檢;未接種者則要每2周自費定檢,若未能遵從將不獲安排入宿。大學與9間書院及研究生宿舍將發電郵,通知學生9月新學年的健康建議,但未提及未接種者是否限制進入公共空間、或是否不能與已打針者同房。

 

菲女兄女友確診 待測變種毒否

 

  本報向另8間院校查詢,暫未見有其他院校作相關入宿政策變動。港大、科大、理大、浸大、城大、嶺大、教大和恒大均指,入宿政策未有改變。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現時學校宿舍內未見爆發,強制學生自費定檢,難免令人感覺是變相迫打針,恐深化有疫苗恐懼者認定「疫苗有問題」誤解。他指,目前僅高危行業需定檢,以半強迫手法推動疫苗接種,做法值得商榷。

 

  另昨增3宗確診,初陽則在5宗以下。唯一本地相關個案,涉變種印度男群組,染疫的40歲女子是印度男女友人兄長的同居女友,早前已驗出抗體呈陽性,昨病毒CT值達30,病毒量雖低,但暫未確定是復陽或剛發病,正待檢測有無變種病毒。

 

一名法國返港男子帶有法國變種病毒,他居住的士丹頓街29號要強檢。

 

  至於2宗輸入個案,涉35歲印傭和43歲法國返港男子。衞生防護中心指,該男子居於中環士丹頓街29號,本月5日離港赴法4日3夜,至本周日返港,2日後發燒始驗出法國變種病毒株L452R。因他離港不足1周發病,審慎起見士丹頓街29號亦要強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針 #疫苗 #宿位 #定期檢測 #中大 #肺炎 #疫情 #士丹頓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