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4

突擊查自動梯升降機 每月僅佔整體3.6% 機電署被批監管不足

  【晴報專訊】升降機和自動梯維護不足易構成危險,過去數年已發生3宗相關嚴重事故。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發現,機電工程署在巡查、監管升降機檢驗,及跟進承辦商涉嫌違紀個案等均有不足。例如署方現時每月突擊巡查僅佔巡查總數約3.6%,抽查檢驗報告比例亦較少,促署方作出改善。

 

機電署稱現已推出電子平台,供電梯及升降機承辦商提交及更新保養時間表。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指,2019年巡查升降機和自動梯的次數較前一年升近1倍至29,101次,2018年11月至去年12月,月均有1,400次針對舊式升降機及自動梯保養的巡查,但突擊巡查僅50次,佔整體巡查3.6%。

 

  申訴專員公署高級調查主任潘順蓮批評,機電署過往較集中監察新安裝的升降機和自動梯,巡查欠主動,且事前經常先聯絡註冊承辦商確認保養工作時間,或削弱巡查的阻嚇力,建議署方應確保承辦商適時提交及更新資料,以作更有效的突擊檢查。

 

  潘續說,機電署巡查較老舊和表現較差承辦商保養的升降機和自動梯的次數不多,如2017年署方進行663次相關巡查,僅佔當年舊機約3%;抽選核查檢驗報告、懸吊系統或驅動系統照片的比例亦甚低。

 

全港5萬裝置 未達最新安全水平

 

  在現行機制下,如工人一日內處理超過6部相關機器,承辦商需向機電署滙報,現時署方月均接獲逾千宗相關報告。申訴專員趙慧賢認為,等候承建商「先超額後報告」做法被動,署方應訂立具體準則跟進超額個案;另署方無對外公布升降機和自動梯事故或相關紀律聆訊詳情,籲署方詳細審視所有嚴重違規個案。

 

  截至去年底,全港約4.5萬部升降機和5,000部自動梯未達規定的最新安全裝置水平,當中僅18%升降機和7.5%自動梯安裝新型安全裝置,趙倡署方探討增優化設備誘因。

 

  機電署稱積極跟進公署建議,其中突擊巡查增至每月逾100次,並推電子平台供承辦商提交及更新保養時間表。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申訴專員公署 #機電工程署 #升降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