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1

袁國勇:4歲童真陽性 兩大感染可能 病毒殘餘機會大

  【晴報專訊】本地清零夢恐落空。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證實,上周六染疫的4歲男童屬「真陽性」,其樣本病毒基因排序最少10個位置陽性。袁推測男童感染有2大可能性,一是早於1月已在石硤尾白田邨13座爆疫時受感染,現屬病毒殘餘;二是他同時感染雙重病毒,在病毒干擾效應下,才抑制新冠病毒繁殖及抗體產生。袁坦言現時「分唔到」真正原因,但前者可能性較大。

 

袁國勇認為現時分不清真相為何,審慎起見仍會當作有本地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昨有一宗26歲新抵港印傭確診,初陽少於5宗;連續4日無本地個案。因上周六確診的4歲男童入院後未驗出病毒和抗體,坊間一度懷疑是實驗室污染致「假陽性」。惟港大微生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巡視金域檢驗及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後,認為2個實驗室程序無漏洞,且港大兩度核酸測試證實,男童樣本的病毒基因排序有10個位置,包括核糖核酸、棘突蛋白等呈陽性,肯定是「真陽性」個案。

 

兩頭住家 白田邨1月曾爆疫

 

  對男童入院後檢測陰性且無抗體,34名密切接觸者全無病徵,袁解釋男童有「兩頭住家」,當中白田邨13座居所在1月曾爆疫,較大可能是他當時已感染,但未有病徵,而殘餘病毒持續釋出,致近日驗出病毒量較低。另因男童入院時有咳、流鼻水、發燒等病徵,隨後有出疹,不排除他是同時受兩種病毒感染,而出現病毒干擾,抑壓了新冠病毒的繁殖和抗體產生。

 

  另內地通報,有18歲少女由香港抵達上海後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少女在英讀大學,去年11月返港後,一直在西半山寶翠園1座寓所上網課,並在4月13日和本月4日接種2劑復必泰疫苗。而她在本月5日到深圳,在酒店隔離時3度檢測呈陰性,至本周二轉陽,因其病毒量低且有抗體,推測或是「復陽」,但寶翠園1座仍會強檢。至於前日由港抵上海後確診的43歲意大利男,歐指因他是康復者,正調查是否在港再感染。

 

近半康復者出院3個月 肺活量未達標

 

本港疫情日趨穩定,連續多日無源頭不明個案,港人期望可盡快清零通關。

 

  本港至今錄得逾1.1萬宗確診,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指,瑪嘉烈醫院為康復者進行215次肺功能檢查,在擴散肺活量方面,45.5%人出院後3個月仍未達正常標準的80%,16.7%人超過9個月後仍未達標。他指,不少人出院後易感疲累及有氣喘,但康復者若調整生活習慣及接受復康訓練,肺功能會隨時間逐漸改善。

 

  九龍西醫院聯網部門經理(臨床心理科)胡潔瑩則表示,190名康復者接受心理問卷評估,當中21.6%人多於一項指標超標,包括有患者自覺連累他人或受歧視,需轉介專家跟進。

 

 

下一頁 傳批郵輪「公海遊」索價$3000起 7月啟航 旅業現曙光 高鐵站變觀光景點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袁國勇 #病毒殘餘 #公海遊 #郵輪 #旅遊業 #台灣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