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8

李家超:凍結犯罪資產無礙行商 外媒稱曾警告銀行 禁處理黎智英戶口交易

  【晴報專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引用《香港國安法》,以書面通知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部分資產。據路透社報道,李家超曾發信予相關銀行,警告不得直接或間接處理黎的資產交易,否則或招致監禁及罰款。李家超昨強調,凍結的是犯罪資產,不影響正常行商行為,與一般人的財產是兩碼子事。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路透社報道指,李家超曾去信正在服刑的黎智英,列出其7個在港銀行戶口,指明除非得到保安局局長批准,任何人都不得直接或間接處理被凍結的財產,另亦去信滙豐銀行及花旗銀行,警告若為黎智英戶口作任何交易,可被判監禁最多7年及罰款。

 

勢阻黎離岸資產移港

 

  報道又引述黎的一名財務顧問指,黎的資產分布在亞洲和北美,涉及物業及美股,雖然相關帳戶涉及金額相對少,但相信就算當局不凍結其離岸資產,有關資產要移到港亦會受阻撓,藉以影響《蘋果日報》經營。顧問團隊正研究如何挑戰凍結令,以及評估對黎的離岸資產的影響。

 

  報道又引述多位私人銀行家及企業律師匿名指,今次行動首將國安法擴大到銀行的精英階層,為客戶和銀行高層帶來風險,又指若國安法阻礙資金流出自由,難免影響香港金融行業發展前景。保安局發言人回應稱,由於司法程序正進行,不宜披露行動細節。

 

  花旗銀行稱不回應個別客戶帳戶事宜,但指銀行要遵守相關營運法規;滙豐拒回應。

 

壹傳媒復牌後曾升逾3倍

 

壹傳媒早前因黎智英的資產被凍結申短暫停牌,至昨晨復牌。

 

  李家超昨強調,早前凍結黎智英資產是經充分考慮,相信其財產與犯罪有關而凍結,針對的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認為與正常行商「扯唔上關係」。對於銀行是否已無權決定去維護客戶利益,他重申凍結的是犯罪資產,與一般人的財產是兩碼子的事。

 

  壹傳媒(0282)早前因黎的資產被凍結,申請短暫停牌等待發公告。至昨晨復牌後一度升逾3倍,收市報0.28元,升幅逾5成。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國安法 #黎智英 #李家超 #凍結資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